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两天收2000多元假残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8:34 每日新报

  乘人多天黑司机不注意什么都敢往箱里扔杜娟刘金升

  新报讯 【记者杜娟通讯员刘金升】记者昨天从市公交集团获悉,近几天来往公交车投币箱投假残币的现象又有抬头之势。从6月1日公交调整票价以来,公交企业每日清点出的假残币数量比调价以前多了一倍左右。

  运营高峰和晚间出现假残币多

  6月1日公交票价调整后,一些人缺乏道德意识,在乘公交车时乘司机不备投入假残币。记者在公交公司点钞中心看到,两天来该公司从公交车投币中清点出假币1200多元、残币700余元、游戏机牌 150余个,假残币数量翻了一番。

  投假币残币废币者多利用乘车人多拥挤或者是夜间光线暗时乘机投进投币箱的。由于公交车司机不能接触钱币,司乘人员对此往往防不胜防,且投假币者被发现后也没有相应的惩罚措施,致使一些缺乏道德的人有恃无恐,几乎每辆公交车每天都会收到废假残币。

  假残币中什么都有

  据公交公司点钞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公交投币中清理出的假币不仅有 1元、 2元、 5元和10元的钞票,还有不少铁质的假1元硬币和游戏机牌。其中,假币以 5元、10元面额的为多,残币中低面值的较多,多为1元和角币。据了解,投假币残币废币者多利用乘车人多拥挤时乘机投进投币箱的。个别人把残缺的人民币或票额不足的角币折叠起来,以少充多。还有的人在投币中乘机将游戏机牌、铁垫圈等冒充一元硬币投进投币箱。

  观点·声音

  投假币是欺诈消费:

  自动投币箱每天收到的假币、残币高达千元,这个损失对于各公交公司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对此专家认为,从社会公德上来说,这是部分乘客诚信缺失的不道德行为,从经济学上来说,这纯粹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欺诈消费行为。消灭自动投币箱里的假币,树立津城公交车的文明形象,最好的解决办法还是每个乘客诚信投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