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夏高温日要比去年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8:34 每日新报

  气象局预测夏季“天象”热天儿会多雨水可能少杨郁卉

  新报讯【记者杨郁卉】昨天,市气象局首次对公众发布2005年夏季气候预测意见,预测结果显示,今年夏季本市东部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其他地区略偏少,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略偏高。

  高温日比去年多2005年春季本市大部分地区总体气温呈偏高态势,而根据气候服务中心的预测,今夏3个月本市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历史平均值略偏高,季平均气温为25.0— 26.0℃(多年均值为25.3℃),去年本市夏季气温接近常年,因此人们会感觉今年比去年热。

  从具体气温水平来看,今夏本市达到和超过 35℃的高温日总数预计将达到7天左右,与去年相比略偏多。今年夏季本市极端最高温可能达到38℃左右,预计出现在 6月下旬。

  雨水分布不均本市自 1997年以来夏季降水量持续偏少,2004年夏季本市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或略偏少,而今年还没有真正进入夏季,5月 16日、17日就迎来了一场大雨,局部还下了暴雨,降雨持续了29个小时左右,是今春以来全市出现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降雨。宝坻出现的55.3毫米的暴雨,刷新了自 1959年建站以来5月中旬旬降水量的极值。

  预计今夏 6月至 8月,本市东部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仍会比多年均值略少。其中预计北部地区降水量为400—500毫米(多年平均为 484.7毫米);中南部地区降水量 300— 400毫米(多年平均为392.7毫米),东部地区降水量360— 460毫米(多年平均为 405.2毫米)。各月之中, 6月降水略偏少、7月降水接近常年、8月大部分地区降水略偏少。

  从时间分布上看,降水主要集中在“七下八上”即七月下旬八月上旬盛汛期这一阶段,从空间分布上看分布不均匀,因此可能有阶段性干旱和局部沥涝发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