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崛起中的七里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9:00 河北日报

  2004年度,永年县洺关镇七里店村被评为“生态文明村”,党支部也被评为“红旗党支部”,并由原来的三类村晋升为一类村。这是七里店村全村村民的自豪。七里店村为什么能够在仅仅一年的时间内竟能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呢?

  “这是我们七里店村全体村民共同的拼搏成果,所有的力量都来源于广大群众”村支书宋奇斌谦虚地说道。

  多么简单的答复,但却有巨大的震撼力,在我们的走访中,其中一位年老的村民热泪盈眶地说:“我们村之所以发生如此变化,都是我们的好支书宋奇斌同志呕心沥血带领党员和广大群众奋斗换来的。”

  2004年1月1日,宋奇斌上任的第一天,全村上下百业待兴,困难重重;他广泛走访党员群众,征求意见,寻找阻碍七里店村工作开展、经济发展的症结。春节前夕,他发表致全体村民的公开信,敞开心扉向群众介绍村务及一些群众关心的问题,并把每月6号定为“群众来访日”。在这一天,要是符合宋奇斌同志提出的“两讲三合”(讲道德、讲法德,合情、合理、合法),群众可以畅所欲言,对村里的一切账目开支可以自由调查。

  除夕夜,一个合家团圆,万家灯火的夜晚,每个家庭都是全家人相互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处处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但是,此时此刻,宋奇斌却冒严寒带领走访群众100多户,尤其是一些失去亲人的孤寡老人,他们都给予特别的慰问,使他们都感到了节日的喜悦,感觉到了党的温暖。

  正月初五,人们都还沉醉在节日的喜悦里时,宋奇斌却悄悄地为谋划起盼望已久的大事———硬化全村街道,东奔西跑起来。他召开了民主生活会,紧接着又召开了党员群众大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找有关单位搞设计,做预算,跑资金。于正月十五在镇纪委督导下进行了公开招标。此次道路工程拓宽街道2条,拆除全村所有临时及时违章建房74座,门前台阶120余座,群众积极配合,无一人闹事,规模之大,速度之快,史无前例。

  全村路面硬化共计26000平方米,长约4200米,并全程设有下水道。还在全村街道都安装上了高质量霓虹灯,共计130套。工夫不负有心人,工程于2004年5月底竣工,顺利通过有关部门验收。质量之高、标准之高,史无前例。使全村村民从此告别夜间行路的困难。除此之外,还通上了有线电视,能收看40套电视节目,拓宽了视野,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就在七里店村村民物质文化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同步提高的同时,宋奇斌又立刻把目光转移到了我国的百年大计———教育之上。他为了使村里的教育水平提上去,投资70余万元建成了一座二层1500平方米的现代化教学楼,配置有40台电脑的微机室及语音室等一些先进的教学设备,为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同时,宋奇斌为了提高教师们的积极性,他实行奖励制度,使老师奖励全部前10名,奖励10000元,每人奖励1000元。学校里学生考上重点大学的奖励5000元。村中曾有一个困难家庭的姑娘被武汉科技大学录取,就在她为学费焦急万分之时,宋支书伸出了援手,送给姑娘5000元的学费,求学期间年年如此,从此圆了姑娘的大学梦。

  一年来,在宋奇斌的带领下,村风日正,群众工作、生产热情高涨,真可谓“政通人和”、“百业俱兴”。并且,他又确定了今后的发展目标,即:倡两讲三合,促三商一厂(家具广场、建材广场、汽配广场、热轧薄板厂),使传统农业向工业化转变。

  (申占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