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贸易分歧并不可怕 中美应冷静磋商解决贸易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9:15 华夏经纬网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 徐松陈刚)此间的中国贸易专家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在中美经贸关系出现纷争之时到访中国,显示出两国通过协商解决分歧的意愿,双方应冷静磋商以解决争端。

  资深国际经贸问题专家周世俭表示,中美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古铁雷斯此访及其在访问中透露出的意愿表明了美方十分重视中美经贸关系,双方应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通过
友好磋商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古铁雷斯2日在中国美国商会为其举行的午宴上说,美中两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美国政府寻求与中国建立更为紧密的关系。他表示美国政府希望继续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希望通过协商解决美中纺织品贸易问题。在双方有分歧的经贸问题上,美方不希望引发贸易战。

  周世俭说,中美经济互补性很强,美国在服务贸易、中国在货物贸易方面都具有比较优势,目前在纺织品贸易、人民币汇率、贸易逆差等问题上出现分歧主要是认识不同所致。

  美国政府前不久宣布对多个类别的中国服装产品重新实行配额限制,截至5月18日,已对来自中国的7种纺织品采取限制措施。欧盟此后不久也效仿美国对中国部分纺织品采取限制措施。此外,美国政府还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施加压力,美国参议院4月初通过的一项议案称,若中国不在6个月内让人民币升值,美国就可能对来自中国的货品加征高关税进行报复。

  “美国国内总是有人错误地认为,只要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少了,人民币升值了,就会大大缓解美国国内的失业问题和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但有点国际贸易常识的人都知道,这不过是一种一厢情愿的想法,”周世俭说。

  这位曾在中国五矿进出口商会担任副会长,拥有丰富国际贸易经验的专家认为,中美在贸易问题上出现分歧并不可怕,事实上美国几乎同它每一个贸易伙伴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上都会出现分歧,“重要的是双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协商解决问题的方法”。

  社科院美国所经济研究室主任王孜弘认为,古铁雷斯此行可以称为“灭火之旅”。在中美经贸纷争端倪初现时,两国表现出加强沟通妥善解决问题的积极姿态,无疑对消除误解弥合分歧非常有好处。

  王孜弘指出,双方在寻求解决争端之道时还应确保各方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把贸易争端限制在贸易领域,而不是扩大化或者政治化。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中美双方在就如何妥善处理当前面临的经贸分歧加紧磋商,以避免贸易战。

  张燕生说,尽管双边经贸关系受到了纺织品贸易、人民币汇率以及知识产权等问题的困扰,但中美之间的经贸交往仍存在很多积极因素。美国最近对中国出口增长很快,双方经贸关系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双方的合作与沟通有助于实现双赢的目的。

  来自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三月中美贸易额达436.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3%。2004年中美贸易总额为1696.3亿美元,同比增长34.3%。2004年中国成为美国第五大出口市场,第二大进口市场。(完)(来源:华夏经纬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