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沐瓒正室夫人披金戴银侧卧墓中,成化青瓷迟迟未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9:3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昨天,位于沐瓒墓室北侧的正室夫人的墓室被打开。虽然并不像预想的那样珠光宝气,但墓室打开时,那满床的金币仍让人眼花缭乱。由于遗物堆积状态复杂,考古人员从早上7点半一直清理到晚上7点半。

  女主人侧卧金银币上

  根据古人“右手为上”的葬制,位于沐瓒墓室北侧的墓室被判定为沐瓒正室夫人的墓室。记者是昨天中午进入这个墓室的。依然是3层方砖铺成的棺床,一条长2米、宽50厘米的“冥币带”堆在棺床中央。虽然和丈夫沐瓒一样,夫人的尸骨已经腐烂无存,但这里的摆设却一如以前,一幅生动的图画浮现在人们面前。你看,一根挂着宝石的细链横陈棺床上部,链子金光闪闪,宝石幽蓝幽蓝,它依然保持着戴在女主人脖颈中的状态;棺床中部南侧,3枚金戒指并排躺着,一枚上嵌着祖母绿,而另两枚则嵌着红宝石,仿佛纤纤玉指犹在;在戒指上方偏里的地方,记者还发现一枚刻有花纹的拇指粗的金手镯面向墙壁半立在一堆金币中。而在棺床中部的北侧,记者却没有看到任何金首饰。这不禁让人猜测,当年夫人是面向丈夫,侧卧棺中的。也许是应了“男尊女卑”的传统,夫人墓中除了有金灿灿的金币,还有沐瓒墓室中没有发现的纯银冥币,它们个体都比较大,集中分布在棺床下半部。由于氧化,银冥币已经变成了青黑色。一位专家向记者证实,前天从沐瓒棺床上发掘的金币等文物总数将近百件。而昨天的数量也大致相当,只是单个体积要小了许多。

  期盼中的成化青瓷尚未露面

  “金币虽然是贵重金属,但这并不是特别有价值的文物。”一位专家说。从专家们的交谈中记者得知,成化年间的青花瓷器(沐瓒死于成化年间)才是专家们最期盼见到的。成化青花是明代中期青花瓷器艺术的代表。它一改明初以来雄健豪放的风格,而以玲珑秀奇、端巧工细独步一时,为世所珍。明、清各朝青花皆以成化青花为模板仿制。而其真品却是难得一见。1959年,就是在沐英墓葬中出土了举世闻名的国宝“萧何月下追韩信”青花梅瓶,至今它依然是市博的镇馆之宝和全国最具代表性的明初青花瓷,价值绝非一棺床金币可比。然而,专家们并没有在这两天的清理中发现他们想要的成化青花。昨天的贾氏墓中,甚至连一件瓷器都没有。这样一个金玉遍地的高规格墓葬中为何连一件官窑青花都没有呢?也许在明中期,大多数人只有崇尚金银的狂热,却无欣赏瓷器的闲情,就连黔国公也不能免俗吧。

  现场防盗,保安睡在墓顶上

  昨天一大早,记者来到现场时,保安刚刚换班。一位保安告诉记者,沐瓒墓自打开以来,备受关注,前天工地上还出现了许多形迹可疑的人,这令他们非常紧张。现在每天晚上都有文物部门、建设单位和开发区派出所三部门组成的20人联合保安队把守在大墓上。墓顶安了临时报警器,4个人巡逻,剩下的16个人分别睡在大墓一周、墓道口和墓顶上。记者注意到,前两天在墓周围逡巡的一些文物贩子大概是看到无机可乘,昨天已经不见了踪影。沐瓒墓穹顶离地表只有2米,历经500多年,为何能够完好地保留至今呢?现场从安徽来的一位自称是沐英20世孙的人向记者介绍,将军山南麓的这块家族墓地是朱元璋钦赐的,家谱上记载当时有许多守坟户住在四周,不要说盗墓,就是在这里乱砍一棵松树也是要治罪的。即使是改朝换代,沐家守坟户依然恪尽职守,不离不弃。他的老太爷就是守坟的,上世纪50年代就葬在这里,后来全家到安徽,才将坟迁走。而另一方面,记者推测,沐英家族墓葬前的墓碑、石刻在清初全被荡平移走,也在客观上保全了沐瓒墓。

  沐瓒墓未来命运难料

  市博考古队一位专家面对沐瓒墓中的发现,连连惊叹:“这个墓葬级别较高,陪葬丰富,信息完整,墓室结构也是首次发现,很有保留价值。”而文物部门也已经确定沐瓒墓100米远的一处为下一个发掘地点。但是,随着发掘工作接近尾声,沐瓒墓及其周围是否能保留下来呢?记者了解到,沐瓒墓所在的地块是开发商2001年从江宁县规划局批得的。当时沐英墓还是县级文保单位,受保护的只有沐英墓及周边一小块地区。2002年文物升级中,以沐英墓为中心的沐氏家族墓葬区一跃成为省文保单位。但文物部门并没有对墓葬区的范围进行全面勘察,只是划定了沐英墓周围方圆百米为核心保护区。此次开发的地块在核心保护区之外。如今是否应当扩大和重新划定保护区的范围呢?考古队负责人表示,考古队只是技术部门,决策还需文物局。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市文物局负责人,他表示,将在考古结果出来后,召开专家论证会,讨论沐瓒墓是否保留。不过考古队的建议是最关键的。 南京日报记者 李冀(编辑 五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