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世纪50年代的四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9:46 大众网-齐鲁晚报

  从目前所见的公开史料来判断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思想状态,常常会得不到整体的印象。比如我们常常听到的那些对于钱钟书的评价,就以为钱先生是一个世故的老人,是一个沉默的知识分子。梁思成和谢冰心,过去在我们的印象中,都是文弱书生,但梁先生不是那样简单的人,陈寅恪也不是,他们在20世纪50年代,特别是反右派前,都是满腔热情的知识分子。

  陈寅恪与《红楼梦》批判

  1954年,由李希凡、蓝翎文章引出了对俞平伯《红楼梦研究》的批判。当时一个新华社记者在关于这一情况的动态中曾认为,在中山大学,对关于《红楼梦》研究问题的讨论,抱着不满和抗拒态度的以老教授居多,他特别提到了历史系教授陈寅恪说:“人人都骂俞平伯,我不同意。过去你们都看过他的文章,并没有发言,今天你们都做了应声虫,正所谓‘一犬吠影,百犬吠声’”。陆键东《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中说:“一年后,这句话被校方解释为讽刺积极参加运动的那些人。”

  梁思成谈知识分子改造

  1957年夏天,人民日报记者叶迈访问了梁思成,想约请他给报社写一篇文章,谈谈他对当前一些问题的看法。梁思成答:现在问题很多,等于没有问题了。知识分子的改造、党的领导等等,我根本没有在脑子里转。我也不知道自己改造得如何。党对科学的领导,我也只能说几句话:党是能领导的,党可以从政治思想、计划等方面领导,但不要管得太具体了,如盖房架几根柱子也去问毛主席怎么行?过去北京市委在城市建设上就管得太具体了。所以,我要写文章,我倒愿意谈谈北京怎么样建设,怎么样规划,但不是从理论上谈,而是谈谈党怎样来领导。

  冰心的心里话

  1957年5月10日,人民日报记者林钢到老作家冰心家去访问。谈到整风时,冰心讲了一些话。

  冰心认为:“和风细雨这个方针是英明的,可惜晚了。三反五反时为什么不提?肃反时为什么不提?”

  冰心对肃反有很大的意见:“肃反的时候,我不在国内。也许我来说些话较为公允。我听朋友们介绍了情况。那是近乎残酷的。多少老教授受到了伤害。我有些朋友,在敌伪时期,蒋介石统治时期,坐过牢,受过苦刑。从敌人的狱门出来,他们的腰板更硬了。肃反运动中,他们无辜地挨了整。这一回却像是抽掉了脊梁骨似的,成了软体动物,再也直不起来了。学生们斗争他,朋友们见了不理他。这太过火了。许多做法是违反宪法的。有些人自杀了,这不是平常的损失,这使我们的队伍,向科学进军的队伍中少了几个人。没有人可以代替他们的工作。这种做法不合中国传统。国家丧失了元气,学术方面倒退了好几年。再不整风,那真将不堪设想。好的教授没有了,好的科学家没有了,好的医生,好的护士都没有了。”

  钱钟书的言论

  1956年1月14日到20日,中共中央召开了全国知识分子问题会议,周恩来在会上作了著名的《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为参加这次会议,高等教育部在一份关于北京大学的调查报告中,曾提到北京大学还有一部分反动教授,特别提到了钱钟书。报告说:“反动的:一般是政治历史复杂并一贯散布反动言论。如文学研究所钱钟书……他说:‘粮食统购统销在乡下饿死了好多人,比解放以前还不如’;当揭发胡风反革命集团第二批材料时,他说:‘胡风问题是宗派主义问题,他与周扬有矛盾,最后把胡风搞下去了’等等反动言论。”

  上面这些知识分子的言论,都是当时作为了解知识分子思想动态的材料供高层参考的。这四个知识分子,后来并没有成为右派,这可能与他们所在的具体单位和个人的情况有关,如果以当时他们的言论而言,他们是逃不过1957这一劫的。

  (摘自《随笔》谢泳/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