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造中华文化“现代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0:25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姜小玲)近日,市委宣传部举行专题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领导要求,就上海以实施“民族精神史诗”工程为契机,进一步面向时代、面向大众、面向世界,深入推进文化创新,弘扬培育民族精神专门作出工作部署,并对上海文艺出版总社《话说中国》丛书出版给予表彰。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和追求,按照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求
,激发创作才能,创作一批弘扬培育民族精神的精品力作;要深入推进文化创新,在时代进步中传承历史文脉,通过现代诠释和解读打造中华文化“现代版”,体现中华文化基本价值与时代追求;要加强文化艺术创作的科学规划与合理布局,在梳理分析基础上形成重点选题和项目。

  会议强调,要以世博文化行动为抓手,推进“民族精神史诗”工程在本市的实施。要加强专业化、品牌化打造,培育催生民族精神文化创新主体,培养和引进优秀文化人才;要推动高新技术与人文创意结合,通过多媒体等多种表现形式,创新文化产品形态,形成创意文化产业;要进一步完善有关扶植政策和措施,通过资源整合、深度联动开发,形成加快文化创新发展强大合力;要积极打造服务和交流平台,使上海成为精品力作、名作、新作盛产之地。

  目前,一系列相关举措已在本市启动:出版界将陆续推出一批图文结合、编纂方式新颖、通俗生动的标志性骨干出版物,如以大中学生为主要阅读对象的《世纪人文·大学经典·中国部分》丛书、《长城》丛书,介绍中国灿烂辉煌历史和文物的《文物讲堂》丛书。影视剧领域正筹拍历史题材影片《李白》、《孔子》、《屈原》、《赵氏孤儿》和反映上海城市历史变迁的影片《上海1949》、《上海公报》等;拍摄制作一批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美术片和纪录片。在保护发掘中国传统民族民间文化方面,将举办首届民谣、民乐、民舞博览会,搭建民族民间文化展示和交流平台。围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本市新创了《狂雪》、《八女投江》等抗战题材舞台作品,并将组织专题美术创作和展览。本市还将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有关城市雕塑题材选择规划意见,打造一批优秀雕塑作品。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文广局、市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上海电影集团、世纪出版集团、上海文艺出版总社、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中国画院、市文联等有关负责人在专题会上作交流发言。与会者围绕创作优秀出版物、美术作品和影视剧,打造兼容中华文化和上海文脉的城市雕塑,弘扬优秀民族民间文化等方面各抒己见,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