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贾平凹故居与丁玲的岳阳楼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0:33 生活报

  陕西丹凤县政府日前决定投资七千万建设文化旅游景区“贾平凹文学艺术苑”,相关规划评审会业已召开。贾已提议改名为:贾平凹故居。

  一般说来,历朝历代都有为文化名人修故居这样的盛事、雅事,但那大都是为“奖励文学,礼优高士”的意思。现代人更聪明,看准了修名人故居可以搞旅游发财,于是就大修特修。钱钟书夫妇就反对在无锡修什么钱钟书故居,可当地政府根本不理,还是照修不误。

  无论是为了纪念还是为了搞钱,修名人故居都不算是坏事。但在一个年旅游收入只有980万元的地方花纳税人7000万元修一个故居,实在是太欠考虑。

  还有就是文化名人的价值问题,文章写得好坏,文联、作协之类的组织评比,远远比不了历史的眼光更为公道。有的作家生前孤苦寂寞死后却备受推崇,比如曹雪芹。有的作家生前死后永远是议论的焦点,比如鲁迅。有的生时热闹死后却相对平淡,比如茅盾、丁玲。所以咱觉得拿老百姓的钱修名人故居,首先要考虑到名人的影响能否久远,会不会有那么多人自愿去故居“接受教育”。如果花了大笔钱却门前冷落,那不是劳民伤财吗?那不是让打着文化、旅游旗帜的官员在工程中渔利吗?

  当年湖南省政府要重修岳阳楼,想请丁玲写一篇与范仲淹雄文比肩的新《岳阳楼记》。丁玲颇为踌躇,认为那两句千古流传的名句不好超越。于是有人劝她,说范是地主阶级的儿子,没有什么了不起,像丁玲这样的现代作家,完全可以后来居上。丁玲闻言欣然而去,可咱后来在《丁玲文集》上怎么也没看到这篇新《岳阳楼记》,不知道是没敢写还是另有别的原因。

  说这么个故事想表达的意思是,文章这个东西是可以比较的,当世之人可能有过誉的评价,但却难挡后人的悠悠之口。文人的历史影响只能取决于文章的好坏,没有足够份量的作品,无论是高官显贵,还是“著名作家”都不能影响久远。

  咱无意贬低或评价贾平凹先生的文学成就,但现在有人要花纳税人7000万元修他的故居,这就不单是一个文学的问题了。(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