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思危:强化安全生产有利于促进能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0:39 法制日报

  强化安全生产有利于促进能源发展

  --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本报记者杨傲多

  全国人大常委会每年都要选择五六部法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执法检查。今年,安全生产法成为执法检查的重中之重。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法的执法检查安排,成思危副
委员长率队于5月18日至22日对河北省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就此次执法检查的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

  记者

  :此次执法检查对我国的安全生产法律体系的完善有什么作用?

  成思危

  :安全生产法是2002年6月由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11月开始实施。它是规范安全生产方面的一部基本法,也可以叫做上位法或“母法”,它对安全生产的各个方面做了明确的规定,主要规范政府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从业人员的权利和义务、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与调查处理以及相关的法律责任等。

  安全生产法是规范安全生产的基本法,有基本法的同时还要有若干同位法和下位法,共同构成安全生产的法律体系。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安全生产法的执法检查,为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法提供参考依据,推动基本法、同位法和下位法的建设,促进安全生产法制建设的完善。同时,通过执法检查,发现执法过程中的成绩与问题,总结实施中的经验和教训,督促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加大安全生产的执法力度,督促相关执法主体改进工作。执法检查对于推进我国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

  :考虑修改安全生产法的出发点是什么?在这次检查中是否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查?

  成思危

  :现在还不能说一定要修改。因为我所率领的执法检查组只是5个执法检查小组中的一个。等全面检查工作完成以后,经过集体审议研究,在8月份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时,才能提出是否修改的意见和建议。但是不管怎样,修改一部法律的基本出发点应该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以及可持续发展等重要战略思想。

  执法检查是严格按照法律本身来检查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对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包括管理体制、经营许可、安全标准、政府职责、从业人员的权利和义务等,要依法检查有关单位是否根据法律进行了落实,政府是否依法行政,效果如何。二是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义务是否按照安全生产法落实,包括从业条件、安全措施、对职工的培训和教育等。

  记者

  :严格安全生产法的执法环境会不会造成煤炭行业投资减少和产出降低,进而影响我国能源市场?

  成思危

  :生产和安全之间确实存在一定的矛盾,但我认为更要看到生产和安全之间存在着相互促进的关系。如果不注意安全,也不可能顺利进行生产。安全生产关系到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对矿山企业更是如此。我们社会主义的国家性质决定要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由于依法重视安全问题而造成煤炭行业的产量降低,在短时间内是不可避免的,但从长远来看,会更有利于促进我国的能源生产。

  记者

  :大规模的安全检查是今后对安全生产的制度性安排吗?会不会加重企业的负担,小企业会不会选择规避,从而在煤炭行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形?

  成思危

  :执法检查本身是一项制度安排。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监督权的重要形式,全国人大常委会每年都要安排几部法律的执法检查,至于选择哪部法律来检查,则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法制情况和实际状况的需要来决定。

  检查安全生产实施情况的对象包括大的企业和中小企业,这次我们到河北检查的大都是煤矿,不能因为煤矿企业规模小就可以减少承担安全生产的责任。

  2004年国内煤炭企业事故频发,众多煤矿纷纷停产整顿或关闭,煤炭的产量和供应量骤然紧张。市场大量存在假劣的“注水煤”,由于其成本低,出厂价也低,但零售价却与优质煤差不多,这给经销商带来了较大的利润,成为不少经销商争相推销的对象,而正规大企业生产的煤因利润小则被人另眼相看。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恰恰是由于不重视安全生产造成的。安全事故的频发同市场需求旺盛有较大的关系,好多矿山超能力生产,全国19亿多吨煤产量中只有12亿吨有安全保障,其余7亿多吨没有安全保障措施。所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组织这次执法检查,以进一步推动这部法律的贯彻实施,解决好当前安全生产法贯彻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