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参与湖北女教师裸死案尸检 对话南京资深提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0:4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很多人还不知道法医为何物时,他已经是经验丰富的行家里手了。从开始时的老大不情愿,到后来的难以割舍,不顾82岁的高龄至今仍活跃在法医工作一线。他,就是我国著名法医专家、南京医科大学法医鉴定所周雪良老先生。正值《大宋提刑官》在央视热播,记者昨天采访了这位现代“提刑官”,了解到了他半个多世纪法医生涯中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很多验尸手段仍在借鉴宋慈

  周老先生告诉记者,他也是《大宋提刑官》的热心观众。从专业角度来看,剧中描写宋慈的破案手段还是比较准确的,其中一些检验学的基本原理,现代法医实践中仍在大量运用。例如,通过检查死者呼吸道内的烟灰痕迹来确定死者的真正死因,如果是烧死的,死者生前呼喊号叫,整个呼吸道内必然密布着大量烟尘,而如果是被人杀死后焚尸,因为死者气息已闭,则不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而另一些破案手段,比如在案发现场酽醋泼酒来使受害人的血迹浮出地表,将血滴入人骨看是否融合来确定亲缘关系,则带有很大的不可靠性,现代法医是不可能采用的。

  一次检验便能定人生死

  “狱事莫重于大辟,大辟莫重于初情,初情莫重于检验”,谈起宋慈《洗冤集录》中确定的法医学基本原则,周老先生仍津津乐道。他告诉记者,法医的检验决定案件的性质、当事人量刑的轻重甚至生死,可谓责任重大。他回忆道,有一次,苏北某地警方请他去检验一具男尸,死者妻子称,他从田里干活回来后就吃饭喝酒,而自己当时正在另外的屋里干活,等发现时他已经上吊死了。周老仔细对尸体检验后发现,在尸体的脖子上,重叠着两道不同的绳索痕迹,且吊尸体的绳子留下的痕迹在另一条之上。据此,周老推断,该男子是先被人勒死后又用绳子吊到门框上的。当地警方侦查后发现,凶手正是死者的妻子和她的情人。

  参与了湖北女教师裸死案尸检

  参与湖北女教师裸死案尸检 对话南京资深提刑官

  作者:罗双 江文

  (来源:扬子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