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码冲印:还有降价的余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0:4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翻开相册回味往事是上海姑娘方芸最爱做的事情之一,过去不久的“五一”长假又在方芸的记忆中留下了动人痕迹。只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假日记录首次贴上了数码标签,“我第一次把拍的数码照片冲了出来,感觉还不错。”

  随着数码相机进入平常百姓家,许多人已不再满足于在相机和电脑上欣赏照片,将数码照片冲印出来长期保存,已经成为更多人的首选。

  “过去不久的‘五一’长假期间,我们的业务增长了70%,增长几乎全部来自数码冲印。”位于北京方庄的某数码冲印店经理张欣对记者说。据张经理介绍,今年的传统胶卷冲印只增长了20%,而从去年开始逐渐增长的数码冲印却在日渐走高。

  数码冲印,在精明的商家眼中不仅仅是一项新业务,同时也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

  消费者怎么看?

  以北京为例,冲洗一个胶卷的价格在18元左右。以每个胶卷36张计算,每张照片的价格在5毛钱左右。再加上买胶卷的钱,消费者为每张照片将付出1元钱。换成数码冲印后,由于不用买胶卷,再加上目前市场上的数码冲印价格从1.2元到0.8元不等(6寸大小),很多消费者都觉得每张照片的花费降低了不少。

  其实,只要了解一下数码冲印的成本,消费者就会发现并未从数码冲印中占到多少便宜。据了解,冲印一张数码照片的成本价格在3毛钱左右,0.3元与0.8元,获利与否一目了然。

  如果说上述差价还可以理解为商家赚钱天经地义的话,似乎约定俗成的“价格同盟”就让消费者更没有多少实惠可言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数码冲印市场竞争多么激烈,一到价格问题上便会偃旗息鼓,使得消费者即使有“货比三家”的机会,也无“物美价廉”的收获。

  在数码冲印出现的很长一段时间里,6寸照片每张1.2元绝对是行业均价。今年以来,数码冲印行业响起一片“降价”声,最终却没有出现价格竞争,只是很有默契地降了4毛钱。记者在北京的多家图片社了解到,数码冲印的价格基本是统一的,惟一的不同体现在你是否是那家图片社的会员上。如果是会员,在不同的图片社有着不同程度的优惠。当然,要想成为会员,消费者首先还是要“消费”的。

  对此,多名消费者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很不理解。

  家住亚运村的陈扬说:“说是有很多商家可以选择,但在冲印价格上实在是没有多少可供选择的余地。”

  吴天宇是北京某报的摄影记者,他在谈到数码冲印的价格时更是满腹抱怨,“现在是比以前降了一些,但我觉得他们的利润空间还是很大的,应该还有很大的降价余地。”

  然而,几乎所有的图片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对记者表示目前的冲印价格已经很低了,短期内要再降价基本不可能。

  延伸阅读

  网上冲印3年内将高速增长

  在北京的一些数码冲印店,网上冲印已经占到数码冲印业务总量的40%~80%。据悉,国内的几大门户网站将陆续推出网络数码冲印服务。

  所谓网上冲印,就是用户在网上直接将数码照片资料传给专业的数码影像冲印网站,并根据网上的报价选择自己想要的服务,由他们冲印好以后再将照片寄给用户。有关专家预测,内地的网络数码冲印市场在今后3年内将保持100%以上的高增长率。

  北京师范大学的王凡是较早接触网上冲印的,他表示:“我觉得网上冲印速度快,方便,价格也不贵,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而玩了13年摄影的自由摄影师陈锐则表示,网上数码冲印是他们这种“居无定所”的人群的最佳冲印选择。

  但是,由于处于起步阶段,几大冲印厂商如柯达、富士和柯美在网上冲印方面都还保持着谨慎态度。(李元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