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汤原县密林枪声远抗联威名传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1:09 生活报
汤原县密林枪声远抗联威名传(图)
图为夏云杰将军墓。

  本报首席记者 王文志 摄

  在一个阳光朗照的午后,松花江全流域踏访团来到松花江下游北岸的汤原县。在上个世纪30年代,侵我东北的日寇在此遭重创后曾惊呼:“汤原地皮红透三尺!”而在此杀敌的是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军长夏云杰(也作夏云阶)及其所部。

  抗日英雄夏云杰

  苍松翠柏间,汤原县高耸入天的抗日英雄纪念碑映入眼帘,抗日英雄夏云杰等烈士就长眠在这里。烈士陵园里,环境肃穆整洁,是汤原人的休闲场所,林间的甬路上,不时可以看到青年男女漫步其间。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军武装侵占东北地区。在民族危亡的时刻,夏云杰于1932年春投入了抗日斗争的行列,并迅速成长为优秀指挥员。

  1936年,汤原反日游击总队扩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六军。夏云杰任军长,李兆麟代政治部主任。1936年11月,夏云杰在丁大干(地名)遭到敌人伏击,不幸身负重伤。于26日下午,光荣牺牲。

  夜袭汤原

  夏云杰牺牲后,戴鸿滨接任第6军军长。1937年3月,关东军纠集1000多日军、2000余伪军,并有17名日本高级参事官,血洗汤原。当时,第6军100余人留守在汤原附近,在敌我力量悬殊情况下,仍决定趁敌未站稳脚跟之际,夜袭汤原。我地下党先派十几人打入城内,作内应准备。4月7日晚10时,参谋长冯治刚率100余人部队,在地方武装配合下攻城。里应外合激战通宵,攻进汤原县城,伪警察署被缴械,全歼县守备队,17名日本高级参事官当场毙命。

  抗联战士“刮骨疗毒”

  据介绍,抗联战士的战斗生活极其艰苦。孙笑娥、史佳民写的纪实小说《雪魂》中曾有过关于抗联战士疗伤的描写。抗联战士受伤后由于缺少必要的医疗条件,往往采用两种办法:一个叫“拉爬犁”,一个叫“掏根”。所谓拉爬犁,一般都是伤员在胳膊上、腿上被子弹打穿,伤口化脓,这就要做“手术”,手术的过程是用一根筷子缠上布条,再蘸上点儿酒在伤口处穿过去,然后用穿过去的布条来回拉,就这样直拉得伤口处露出嫩肉来。“掏根”指的是挖肉里的子弹,匕首用火一烧,就开挖,最后用盐水一洗,就算手术了。

  即使如此艰苦,抗联战士仍坚持战斗,消灭敌人。踏访团离开时,耳畔依稀响起了抗联战士的歌声:“抗日志士,杀敌疆场,争独立,求解放,冒雪披霜,坚持抗战,山高水长,宁战死,不愿国家亡,不除日寇不还家乡……”

  (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