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包办劳动”可取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1:29 今晚报

  新华社沈阳6月3日电(张玮陈光明)记者前不久接到一位市民来信反映:她的一位熟人今年已经70多岁了,年老体弱,却要不时扛起扫帚上学校。因为这位老奶奶有个小孙子今年上一年级,学校有时组织劳动或扫除,老奶奶心疼小孙子,怕孩子干不动,就主动到学校替孩子干活。在鞍山,老奶奶的这一做法引发社会对学校组织的劳动及日常扫除的不同看法和做法。

  针对来信反映的问题,记者随机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竟有不少家长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据了解,家长替孩子到学校劳动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正常的值日扫除。参加这类劳动的多是刚上一年级的学生家长,他们考虑孩子刚上学,担心孩子干不动、不会干,不如自己替孩子干。二是学校组织的大扫除,如擦玻璃等,家长担心孩子的安全,主动替干。三是学校的基础建设,如墙壁刷浆、刷油或搬砖等重体力劳动,学校“积极动员”,许多家长主动请缨,老师则“求之不得”。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对家长替孩子扫除等问题,80%的家长认为“孩子只要学习好就行,其他都无所谓”。还有的家长则表示,只要孩子考试成绩好,可以要什么给什么,何况是参加扫除了。

  调查显示的另一问题也较普遍,老师反映,有的家长对孩子表现得过于溺爱和呵护,一切围着孩子转,一切从孩子出发。尤其是条件较好的家庭,家长对孩子提出的一些不合理要求也尽量满足。有的家长怕孩子出现意外,不让孩子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和家务劳动,替孩子扫除只是一种表现。

  老奶奶扛扫帚上学堂虽然不是普遍现象,却引发了人们对学校、家庭教育、孩子成长等问题的思考。

  对家长“代劳”现象,有的人从另一角度提出了不同看法:现在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孩子早晨上学过早,有时连早饭也顾不得吃;在校时间过长,精神疲劳;晚上还要完成家庭作业,睡眠时间不足等,其后果是影响学生的健康。从这点看,家长“代劳”则在情理之中。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一个值得深思的现象,目前在鞍山铁东区等一些条件较好的学校,针对学校的值日扫除,有的低年级家长已开始花钱雇人干活。

  对目前孩子在校劳动存在的种种现象,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则表示担忧:未成年人教育要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把劳动看成是学生的“分外事”,过分地“包办代替”,会造成孩子缺乏吃苦耐劳精神,养成孩子好逸恶劳的习性,而这些对孩子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