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声老卢好亲热--记嘉鱼四邑村支部书记卢其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1:33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张晓峰 通讯员宏超朝晖秋娥“这是潘家湾镇的老卢!”一年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到嘉鱼县视察时,省委书记俞正声曾拉着卢其祥的手,推介这位全国星火带头人、有名的科技致富能手。“你找老卢啊,跟我来!”5月下旬的一天,一位四邑村民热心地为记者带路。采访中,大伙总是能老卢这、老卢那地说上几件事。用村民熊修柏的话说,老卢就像是全村人“熟得不能再熟的亲戚”。

  “党员自己都不富,拿什么带领群众奔小康”

  1983年,卢其祥将220亩低产田地改造成精养鱼池,并同村里签了25年的承包合同。可是,一年下来投入上万元,却血本无归。卢其祥急病了,昏昏沉沉睡了3天,醒来的第一句话是“我要学技术!”他订阅了《中国水产》等十几种刊物。县水产局举办的培训班,他期期参加,还自费跑遍了国内20多家渔场。遇到困难,他总是给自己鼓劲:“党员自己都不富,拿什么带领群众奔小康?”1992年,卢其祥自告奋勇地报名参加嘉鱼县草鱼养殖攻关试验。连续一个半月,卢其祥天没亮就来到鱼塘边,观察、记录,一点微小的变化都不放过。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试验鱼塘成为全县7个试点中唯一成功的一个。10余年来,他总结水产养殖经验,写出了近10万字的心得体会,成了嘉鱼县第一个农民技师、第一个中国水产学会会员,承包的鱼塘年年高产。近几年,他又将目光投到了黄牛养殖上,搞起了牛猪鱼配套养殖模式,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如果我不当干部,谁来当”

  1995年底,全村党员推举卢其祥当村支书。当时全村人除他以外,都只会“盘泥巴砣”,村里负债30万元。“如果我不当干部,谁来当?”卢其祥决定带领村民,干出个样来。1996年,卢其祥发现野生藜蒿在市场上俏销,就发动村民种植。大家怕亏本,积极性不高。“这样吧,我和村干部先带头种,其他人自愿。”结果党员干部种了10亩,当年每亩纯收入5000元,而种其他作物,每亩纯收入只有二三百元。这下子村民服了,不到两年,全村就发展了1000亩。那时全村没有一条可以走机动车的路。为了筹钱修水泥路,卢其祥组织党员干部捐款,并带头捐了5000元。此事在全村传开后,群众纷纷出资,有的临时没钱,就向亲戚朋友借。卢其祥回忆说:“看到群众捐款的场面,我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面对这么善良朴实的父老乡亲,我没有理由不把事情办好。”在任村支书的10年内,卢其祥多方筹资200多万元,修了6条近20公里长的生产路。现在村民可以站在田头卖蔬菜,一个电话肥料就送到田边,每年节约转运费80多万元。

  “光蹲田头不行,还得学会跑市场”

  2001年正月,村里的藜蒿在武汉市场上滞销。卢其祥和村主任王兰球赴武汉,发现南京藜蒿每公斤16元还十分抢手,本村的藜蒿4元钱一公斤还卖不出去。一比较,南京藜蒿又粗又白又嫩,品质优良得多。不改良品种,四邑的藜蒿就没有出路。几天后,卢其祥带着村组干部、党员、种植大户共9人,上南京郊区八卦州“取经”。为节省路费,9个人挤在一辆农用车里,开了近30个小时,饿了啃几口馍馍,累了就在车上换班睡觉。严寒加上水土不服,到达时卢其祥大病一场,高烧40.5度,还吐了血。为了学手艺,卢其祥曾六下南京,在村里办了三期培训班。现在,四邑村已发展优质藜蒿2000亩,每年为村民带来300余万元收入,成为省内外知名的藜蒿种植专业村。从2001年起,卢其祥联系武汉市供销社山绿公司在村里发展订单。2003年,该村与省供销社合作,建成蔬菜专业合作社,与山绿公司合作建立起供应基地,生产的无公害蔬菜已真正实现了精装进超市。

  “光蹲田头不行,还得学会跑市场”

  ,卢其祥将这一理念灌输给村民。目前,全村有80多人成了蔬菜经纪人,常年搞经销的有20多人。

  “赚了钱是你的,赔了算我的”

  从1988年开始,卢其祥每年在全村确定10户重点扶贫对象,从资金、技术、物资上扶贫。每逢春节,全村的五保户、军属都能收到卢其祥送去的两条7.5公斤以上的大草鱼。五组王文生老汉一场大病负了1万多元的债。卢其祥开始是100元、200元地资助,老汉家中仍是一贫如洗。他便出钱引进藜蒿让老王种,说:“赚了钱是你的,赔了算我的。”老王种植的4亩藜蒿当年收入达12000多元。如今,王文生不仅还清了债务、盖起了新房,还有了几万元的存款。到现在,卢其祥累计提供扶贫资金20余万元。经过帮扶和各种培训,九湾村有劳动能力的480人都掌握了一至两门实用技术,年收入过10万元的2户,年收入过5万元的18户,年收入过万元的317户。如今的九湾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0多万元,是全省的十佳文明村。当了书记的卢其祥种了集体的地,荒了自家的田。1998年,嘉鱼连续十几天普降暴雨,由于无暇自顾,鱼池漫塘,黄牛死亡,他家损失几十万元。对于此类事情,卢其祥无怨无悔,说为了大伙的事,个人受点损失不算什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