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加坡媒体推出中国各地区竞争力排名广东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1: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根据该报和南洋理工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对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竞争力展开评估的调查结果显示,总体竞争力排名前五位的是广东、上海、江苏、北京和浙江。

  这是中国以外的机构第一次为中国各省市进行竞争力排名,负责研究报告的南大亚洲研究中心陈抗博士、陈企业博士和陈光炎博士,昨日在新达城举行的“早报-南大中国大陆各
地区竞争力排名常年报告会”上,公布了研究结果。

  根据调查,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前15个省市是:广东、上海、江苏、北京、浙江、山东、辽宁、四川、福建、河北、黑龙江、河南、内蒙古、天津和新疆。

  陈抗博士昨日在报告会上解释说:“排名方法基本按照《世界竞争力年鉴》(The 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来进行的,另外考虑的因素有,各国排名和一个国家内各地区排名的不同点,以及中国作为转型经济国家的特点。”

  他表示,调查选取了反映中国大陆实际情况的指标和数据,从“经济环境”、“政府与制度”、“商业环境”和“社会环境”四方面进行评估,从而得出总体竞争力排名。

  其中,衡量“经济环境”的指标包括:区域经济、国际与区域贸易、外商直接投资;“政府与制度”包括:公共财政、制度架构、政府政策;“商业环境”则为金融市场、劳动力市场、其他经商条件;“社会环境”的指标是:基本基础设施、技术基础设施和生活素质。

  在总体竞争力上排名前列的,并非在其他领域都有优异表现。

  例如最有竞争力的广东省,在“经济环境”和“商业环境”上占据优势,但在“社会环境”上的排名却落在第14位,显示它在生活素质、技术基础设施等方面有待改进;而多个北方城市和中西部省份,如北京、吉林、辽宁的排名则超前。

  在“政府与制度”方面,上海遥遥领先,显示上海政府在建立各种制度架构,公共财政领域的表现突出,其次才是广东、北京、江苏和浙江。

  为使调查更具有建设性,让处于较后排名的省市了解其薄弱点,研究报告特别针对这些地区,找出其表现最薄弱的20%的指标,同时假设该地区能够将这些指标,改善并提高到全国的平均水平,从而得出另外16个省市竞争力的模拟结果。

  它们的排名顺序是:青海、云南、湖北、陕西、宁夏、湖南、吉林、山西、安徽、江西、海南、重庆、西藏、广西、甘肃和贵州。

  负责人之一陈企业博士说:“报告要强调的不完全是排名次序,而是中国各省市在各个方面的差异。这可以协助投资者增进对中国各地区竞争力优势的了解,同时也帮助中国各省份了解自身的强项和不足,从而制定发展战略,发挥优势,扬长避短。”

  《联合早报》总编辑林任君认为:“这个从来没有人做过的竞争力报告,提供了大量宝贵的资料和信息,相信它将在国内外引起多方的兴趣和注意。”

  他认为,由新加坡这个熟悉中国的亚洲邻国来进行这项研究,既有近距离观察的优势,又确保了客观性和中立性,并提高了中国知识在新加坡的开发和积累,进一步加强了新加坡作为知识中心的地位。”(谭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