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朝阳区为民“解八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1:51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闫雪静

  早6时,家住望京地区的史先生匆匆出门上班。

  “您早啊,今天吃点儿什么?”楼下早餐亭的售货员热情地打着招呼:“豆腐脑、包子都热腾腾的呐。”

  “行!吃完再走。”看了看表,史先生在干净整洁的早餐桌前坐了下来:“多亏了你们这个早点亭。要搁以前,这方圆几里没个吃早点的地儿,上班得饿着肚子坐一个多小时车。”

  手里端着粥锅的大妈也说:“可不是方便嘛,以前早起我得先熬粥,现在遛弯儿顺带手就买回去了。”

  说话间,早点亭的人多了起来,打豆浆的、买烧饼的,不一会儿排起了小队。

  过去,有着14万人口的望京地区只有6个早餐供应点,吃早点难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现在,规范的早餐亭和早餐车开进所有社区。早餐亭成了望京地区的一幅晨景。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朝阳区委、区政府深入了解群众迫切的需要,积极整改,将“民心工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为了倾听百姓呼声,摸清底数,朝阳区在所有社区开展了问卷抽样调查。各街道根据实际情况设计问卷,社区干部入户发放。全区共发放调查问卷13余万份,结果显示,居民普遍反映的难事有八项,分别是:停车、保洁、治安、就业、绿化、买菜、吃早点、看病。根据群众意见,朝阳区在全区开展了为民“解八难”活动。

  望京街道1400户解难问卷,有1312份反映了早点难。针对这一焦点问题,街道干部又设计了第二轮问卷,更详细地了解居民吃早点的现状,以及他们的愿望。调查后发现,60%左右的居民希望引入有资质的早餐公司。据此,街道组织50多名居民代表到早餐公司生产基地参观,然后召开居民听证会,最后决定建立13个早餐亭,分布在10个社区,基本缓解了望京地区居民吃早点难的问题。

  香河园街道老年人多,在入户调查中,群众普遍反映社区绿地面积小,健身不方便。“没想到,我们的意见这么受重视。”三源里社区的李维标老人说:“没几天工夫,区绿化队的专业设计人员来到社区做规划,健身公园一个月内就动工了。”在这期间,街道干部数次就选择什么样的绿化树种到居民家中征求意见。现在,花草种上了,长势良好。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都夸政府工作实在,把“亮丽工程”建在了百姓身边。

  在老旧小区,停车难引发的矛盾很突出。朝外街道干部主动深入到辖区有内部停车资源的社会单位进行协调,动员有条件的内部车场利用昼夜和双休日的“时间差”向社区居民开放,这个办法使目前朝外地区新增停车位557个。目前,朝阳区通过重新规划、整合闲置资源等方式,全区新增停车位5000余个,停车难得到改善。

  双井街道成立了保洁应急小分队;亚运村街道通过安装治安监控系统,为居民安全编织起一张大网;六里屯街道开通了互动电子社区,为2374人次安排了再就业;和平街街道联系了蔬菜公司,绿色通道开进社区,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新鲜菜;垡头街道建立“医疗守门人”制度,社区服务中心有了全科医生……

  目前,朝阳区21个街道的142个社区已基本实现居民日常生活不出社区,“八难”问题得到缓解。

  朝阳区副区长李国说,“解八难”是个“引子”,关键是要把深入为民服务的思想形成体系、建成制度,不管群众有什么困难、问题,都能有人管,有人来解决。目前,全区21个街道都设立了为民服务大厅,142个社区设立了民愿接待室,真正做到了民愿有人听,民难有人管,形成了为民服务的长效机制。

  网络编辑:陈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