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小铅笔大是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2:1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昌6月3日电 记者余孝忠 曾曦

  高考在即,大量伪劣2B铅笔在各地频频“现形”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更让不少考生和家长谈笔色变。尽管不少地方的职能部门已经采取了打假紧急行动,人们仍然担忧考生的前程命运会被一支劣质铅笔所改写。

  中国笔业协会专门进行的一项实验表明,用假劣2B铅笔填写答题卡,即使全部答对,电脑识别成绩竟然低到87分。如此大的误差率,对高考的严肃性、公正性和挑选准确性,无疑是严重的“抹黑”。由此可见,小小铅笔事关国家考试制度的顺利执行,更关乎万千考生的前途命运,是非实在重大。

  小小铅笔折射着企业的社会良心。有报道称,早在2001年,青岛某学校六百名高考学生就因用伪劣2B铅笔涂写答题卡,电脑无法识别,全部被判零分。六百学子不得不在第二年重新参加高考。此后,各地每年都有考生同样被严重错判的事件发生。时隔5年,伪劣2B铅笔不但没有从市场上销声匿迹,反而愈加泛滥。南昌市工商部门最近就查处了两起伪劣2B铅笔大案。

  小小铅笔折射着管理者的社会责任心。伪劣铅笔泛滥的背后,是一些职能部门对市场监管的失职。时至今日,市场打假往往还是“民不举,官不究”。一些守法企业为了维护自身权益,不得不花钱请有关部门打假。从2B铅笔造假、售假几乎自成体系的情况看,仅靠某个地方、某个部门的查处是远远不能净化市场的,相关管理部门不仅要主动监管,而且要相互协调,统一行动,从原料、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对造假、售假活动进行严厉打击。

  伪劣2B铅笔现象提醒我们,即使像一支铅笔这么小的事,政府也应当高度警惕,充分履行管理职责。职能部门的任何疏忽懈怠,都可能对社会造成重大危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