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即将出台二环路内不得再建新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2:12 云南日报
《昆明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即将出台二环路内不得再建新厂(组图)
整洁的东风路

《昆明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即将出台二环路内不得再建新厂(组图)
新修的关南立交桥

  为科学编制城市规划,实现城市规划设计和规划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和法制化,保障昆明市城市总体规划的依法实施,昨日,昆明市规划局再次邀请有关专家和部门的领导对《昆明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送审稿)进行了斟酌推敲,力争在本月底以政府令的形式公布推行。

  这一规定的推出,对昆明市规划区内的各项新建工程、改建工程和扩建工程都有了明确的规定。其中,在二环路内建筑面积大于1000平方米,且含有餐饮、娱乐的建设项目;二环路外大于2000平方米的所有建筑项目,必须由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交通影响评价后方可开工建设。

  二环路内不建公共停车场

  据了解,该规定中,对主城区二环路内的建筑用地进行了规定,二环路内用地性质以金融、服务业、商务办公、商住等为主,调整居住用地。严格控制大型仓储式商业设施和以批发为主的市场建设,不得再建新工厂、仓库和综合型大型医疗、学校等设施。

  在文物保护单位和建筑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新建建筑物;确需新建建筑的,必须符合相关文物保护法规、规范、标准和规划的要求;在其周围的建设控制地内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物,应当与文物和保护建筑的环境相协调,并符合相关保护规划的要求。

  主城二环路内的建设项目用地规模应当符合这几项规定:建设项目必须以规划道路红线宽15米或15米以上道路围合的街坊进行整体开发建设;对无法成街坊整体改造的用地,应当在同一街坊内整合周边可开发用地,其用地规模原则上不得小于10亩,但同一街坊的相邻用地如有“城中村”和危旧房,必须一并进行整体改造;用地规模小于10亩,而周边确实已无用地可进行整合的地块,原则上用于环境绿化、道路和公益性公共设施、市政设施建设;临规划道路红线宽40米及40米以上主干道两侧的建设项目用地,道路红线外用地进深不得小于50米。

  主城二环路外区域的建设项目用地规模界定应该符合这几项规定:以居住为主的房地产建设项目用地规模原则上不得小于50亩,小于50亩的应尽量整合周边用地;临规划道路红线宽40米及40米以上主干道两侧的建筑项目用地,道路红线外用地进深不得小于60米。

  不得超出规定扩建加层

  新建、改建、扩建建设工程的建筑容量控制指标(含建筑容积率和建筑密度)应当按规定执行;对整体改造“城中村”、危旧房的建设项目,在符合城市规划要求、满足日照间距和消防间距的前提下,可适当提高用地开发强度;在一个街坊内现有建筑的建筑容量控制已超出规定的,不得进行扩建、加层。

  二环路内不得再建新厂

  在居住区建设中,对中、小学和幼儿园的设置也有规定。在中小学、幼儿园周边50米半径范围内,不得安排生产、经营、储存易燃易爆和排放有毒有害物质、产生噪声污染的建设项目。在中小学、幼儿园正门两侧各30米范围内,不得设置垃圾站、机动车停车场、集贸市场。城市道路、居住区、建筑物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必须按照《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进行。主城二环路内原则上不再新建对外开放的公共停车场(库),公共停车场(库)主要在二环路外建设。

  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新建、扩建、改建项目必须由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交通影响评价:二环路内建筑面积大于4000平方米的商业建设项目;二环路内建筑面积大于1000平方米,且含有餐饮、娱乐的建设项目;二环路外大于2000平方米的所有建筑项目;所有的对外停车场(库)和各种市场、大型仓储式商业零售设施、影剧院、体育场馆、会展场馆、工业厂房、宾馆、饭店等人流、物流较大的建设项目;二环路内总建筑面积大于50000平方米,二环路外总建筑面积大于100000平方米的所有建设项目。凡列入交通影响评价的建设项目,编制的规划设计方案必须符合交通影响评价提出的要求。

  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同步规划、设计、建设中水设施。建筑面积大于20000平方米的宾馆、饭店、商场、综合性服务楼和高层住宅;建筑面积大于30000平方米的机关、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综合性大型文化体育设施;建筑面积大于50000平方米或可回收水量大于150立方米/日的建设项目。

  每一个居住组团应当配置一座一定规模的公共厕所,并应结合商业设施或其他服务设施布局。主、次干道公共厕所之间的距离宜为300-500米,商业人口高度密集的街道宜小于300米,支路公厕之间的距离约为750-1000米为宜。

  绿化应以乔木为主

  在新建、扩建、改建建设项目的用地范围内,绿化应以乔木为主,适当配置灌木、草地,就地保护古树名木,避免异地移栽。城市道路两侧、广场周边的新建、扩建、改建建筑物景观规定:建筑物应当符合城市道路天际线和广场界面的变化要求,临城市道路广场的主要立面和屋顶造型应当与城市街道景观相协调。

  临城市道路或广场的建筑物连续面宽原则上应当符合下列规定:高层建筑连续面宽大于25米、小于60米;中高层建筑连续面宽大于25米、小于70米;多层和低层建筑面宽小于80米;不同建筑高度组合的连续面宽小于最高建筑物的连续面宽规定;标志性建筑、重要公共建筑的连续面宽由市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景观需要核定。户外广告的设置应符合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在建筑物上设置户外广告应当符合下列规定:在建筑物上设置广告不得破坏建筑物的立面形式,主要特征应与建筑物的风格、形式、色彩等相协调;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物设计时必须预留广告位;建筑物设计时没有预留广告位的,不得在其建筑物上设置广告。

  保证日照不少于1小时

  建筑间距除应当符合消防、交通、卫生、环保抗震、工程管线和建筑保护等方面的要求外,同时还必须符合本章规定。建筑间距应当保证受遮挡的居住建筑的居室冬至日满窗日照有效时间不得少于持续1小时。

  在二环路外,平行布置的多层居住建筑,间距不小于南侧建筑高度的1倍;平行布置的其他朝向和东西朝向居住建筑,间距不小于较高建筑高度的0.95倍;其中低层建筑的间距除满足上述规定外,还应当小于8米。

  在二环路内平行布置的南北朝向居住建筑,间距不小于南侧建筑高度的0.95倍;平行布置的其他朝向和东西朝向的多层居住建筑间距不小于较高的0.9倍;其中低于居住建筑的间距,除满足上述规定外,还应当不小于6米。

  在二环路内,垂直布置的多层建筑,其南面建筑的短边对北面建筑长边时,间距不小于9米;北面建筑短边对南面建筑长边时,间距不小于6米;在二环路外,其间距不小于南侧建筑的0.4倍;垂直布置的居住建筑的山墙短边宽度应小于14米;山墙宽度大于14米时,其间距按平行布置的居住建筑控制。在二环路外,多层居住建筑的山墙间距不小于较高建筑高度的0.4倍,且不小于6米;在二环路内,不小于0.3倍;低层居住建筑的山墙间距不小于4米。对按此规定不能满足消防间距或通道要求的,应按消防间距或通道要求控制,并由市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核定。

  建筑退让应合规定

  沿建设项目用地边界和城市道路、公路、河道、铁路两侧及电力线路保护区边界的建筑物,其退让距离除须满足消防、防汛、环保、电力、绿化和交通安全等要求外,还应同时符合该规定。

  建筑退让道路红线规定:大型商业、影剧院、宾馆、饭店等人流、车流聚集的公共建筑退让距离还需满足人流、车流疏散的要求;快速路建筑退让的用地种植高大乔木作为防护带。当建筑用地界线另一侧为空地时,建筑退让按另一侧为多层建筑退让;当须退让建筑与另一侧建筑成≤45度夹角时,建筑按平行布置退让;当须退让建筑与另一侧建筑的夹角>45度、≤75度时,建筑离建筑用地界线最近点退让按平行布置退让距离的0.8倍计算;当须退让建筑与另一侧建筑的夹角>75度时,建筑按垂直布置退让。

  建筑退让由水利或城建部门管辖、按规划需长期保留使用的天然河道、人工河渠及其附属设施的距离。另外,对公路、立交桥、铁路等建筑退让线,规定中也作出了明确规定。

  特殊设施专门保护

  建筑物的高度除必须符合日照间距、消防、安全等要求外,同时还应当符合规定。在有净空高度和通道限制的飞机场、气象台、电台和其他无线电通讯等特殊设施周围的新建、扩建和改建建筑物,其高度和体量应当符合有关净空高度和通道限制的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和保护建筑周围的建设控制地带内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物,其高度应当按文物保护和历史街区保护的有关规定执行。没有经批准的保护性规划的,应当先编制保护性规划,经市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文化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后,按规划执行。

  杜绝新出“城中村”

  在城市规划区内的农村新建住宅应纳入城市居住区的同一建设,杜绝新的“城中村”出现;在城市规划区外或者没有条件按城市居住区进行统一建设的农村,其建设必须首先编制村镇规划,经批准后按村镇规划进行建设。

  不能按城市居住区模式统一建设或修缮房屋,除按批准的规划建设外,还应符合下列条件:持有村和乡(镇)关于仅有一处宅基地或房屋为危房的有效证明文件;用地符合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村镇规划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拟建位置不占用道路和其他公共用地。

  力争昆明成为明星城

  昆明市规划局副局长周峰越介绍,市规划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云南省城市规划管理条例》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和标准,结合昆明市实际情况,特制定了本规定。该规定是目前最完善、最全面的一次。规定中对绿地的开发以及二环路内、外的建筑密度和容积率的区别要求,在全国都是没有的。规定一旦颁布,在5年到10年之间,整个昆明市的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可以下降,绿化面积可以提高,城市环境能够得到改善,交通也可以缓解,整个城市的综合品质都可以得到提升,使昆明市的竞争力在全国都有影响,真正使昆明成为面向东南亚的明星城市。

  张帜然 杨昕/文 周明佳/摄(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