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成功用干细胞移植治疗急性血小板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2:47 桂龙新闻网

  国内首例运用外周干细胞移植治疗急性血小板减少症日前在武汉同济医院取得成功,这家医院在国内首创的这一技术,正使一名患有急性血小板减少症的16岁花季少女蔡某迅速康复。

  据同济医院宣传部副部长蔡敏介绍,医生的检查表明,这名女孩的造血、免疫系统正在迅速恢复正常,不久即可康复出院。

  今年16岁的蔡某是一名高中生。3个月前,母亲无意中发现她的下肢出现密密麻麻的小红点,送到医院后被确诊患有“急性血小板减少症”,血小板计数只有3000个单位,是正常人的百分之三。医生采取激素、免疫抑制剂调节等保守疗法,但她的病情仍继续恶化,血小板计数不断波动,最低时仅为1000个单位,皮下、消化道、子宫仍持续出血。

  造血干细胞移植一直被用于白血病的治疗,刚从德国留学回来的张义成副教授大胆地提出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急性血小板减少的想法。患者没有兄弟姐妹,很难在亲属中找到配型相合的供者。幸运的是她与父亲配型相合。5月8日,医院为她进行了移植手术,术后蔡某的症状奇迹般地改善,造血、免疫系统各项指标都趋于正常。

  据张义成介绍,利用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急性血小板减少症,先把患者体内的造血干细胞抽出,接着对患者进行大剂量化疗,用药物等手段彻底摧毁患者原来的免疫系统,清除病态细胞,然后把抽出或合适供体的造血干细胞重新移入,重建患者新的造血及免疫系统,从而使患者原来紊乱的免疫系统恢复正常。

  张义成说,目前国际上已广泛利用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治疗恶性肿瘤、血液疾病以及遗传性疾病,下一步同济医院将用于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重症肌肉无力、内风湿关节炎、硬皮症等难治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从而大大提高相关危重患者的治愈率和疗效。

  同济医院是湖北省最早开展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医院,至今已实施60多例,成功率在70%以上。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黎昌政、邓国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