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森林博物馆徘徊去留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4:13 海峡都市报
福建森林博物馆徘徊去留间(组图)
上万件展品栩栩如生

福建森林博物馆徘徊去留间(组图)
藏身森林公园,门可罗雀

  N本报记者 关永辉/侯希辰/游庆辉/图

  华南虎、金斑喙凤蝶、特大红豆杉……上万件珍稀展品静静地“躺”在福建森林博物馆中。博物馆门可罗雀,而几米外的道路上却是人来人往。

  这座以展出动植物标本为主的森林博物馆,位于福州北郊的森林公园内,占地2730平方米,共展出15类10000余件动植物标本,总投资上千万元,自2001年1月正式建成对外开放后,日子一直很艰难,而今展品更换期即将到来,如再无回天之术,将面临关门的结局。

  门票收入

  只够照明用

  大人10元,学生5元,学校团体每人3元,福建森林博物馆的门票相当优惠。但昨日上午记者待在这个博物馆的一个小时左右,只陆续来了两三个游客。

  “一年门票收入就六七万元,刚够灯光照明费用,而要维持正常运转,一年的收入起码要二三十万元。”这里的一位工作人员忧心地说,门票还不够抵空调电费,所以大部分时间让空调闲置,对温度、湿度要求很高的标本不可避免地加速损坏。

  记者见到,一些蝶类标本的翅膀已经开始自然脱落,而不少存放在防腐剂内的动物标本已经变色,鸟类标本的羽毛已变灰变暗。工作人员称,动植物标本三至五年都要更换,由于缺乏收入,这博物馆根本几年来几乎没有添过多少新展品,更使得游人觉得没多大新意。

  养在深闺无人识

  “为了让博物馆走出困境,我们想尽了各种办法。”工作人员表示,当初他们就想利用馆内丰富的标本资源,将博物馆作为青少年科学教育基地,但与福州各中小学联系后,愿意组织学生过来的并不多。

  “其实我们的展品有许多是濒临灭绝或已经消失的动植物,这些并不能在动物园等地方看得到;而且通过博物馆的系统介绍,能够让人们直观地接受完整的生态知识教育。”但这位工作人员同时表示,标本的吸引力确实比不上活体的动植物。再加上缺乏宣传,自然无法达到当初预期的效果。

  旅游研究专家、福建师范大学地理学院袁书琪教授说,博物馆普遍不景气这是全国性的问题,这与中国旅游市场不成熟有必然的联系。就森林博物馆而言,更关键的是与经营者的策略有关。一位熟悉这家博物馆的人士也说,由于自身市场意识淡薄,自开业到现在,森林博物馆就没有在媒体上露过几次脸,而与之几步之遥的福州鸟语林,却不断造声势,早已声名远扬。从中也可找出森林博物馆陷入困难的一个原因。

  打破“玻璃框”突围

  省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生物学专家表示,目前国内大多数自然博物馆都采用“玻璃框式”展览模式,很难引起孩子的参观热情。要走出困境,就必须改“玻璃框式”为兼顾“触”“摸”“嗅”等多维感受的立体模式。

  对此,袁书琪认为,这家博物馆所在的森林公园内有百竹园、百草园,这才是既是人工又自然的博物馆,远比“死”的博物馆吸引人,如果森林公园能组织游客在参观完森林树木后,再回到森林博物馆里加以讲解,甚至可以让他们在博物馆里进行制作标本,从而使游客们与博物馆达到互动,从中得到乐趣与知识。

  袁书琪还建议,随着森林公园的“扩容”,将北峰等并入辖区,今后森林博物馆还应该搬到深山老林处,这些地方动植物种类更加丰富,如果博物馆能与之实现互动,当可“突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