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基金凸显满仓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5:2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中,由于持股已接近满仓,基金重仓股的全面受挫让雄心勃勃的基金遭受重创。市场连续的缩量调整,更使基金未来调仓的道路尽显艰辛。曾经呼风唤雨的基金能否否极泰来,成为6月份市场关注的焦点。

  五月丢盔弃甲

  从数字上看,大盘在5月的跌幅几乎与今年前4个月的累计跌幅相同,但基金在5月份里所遭受的冲击则是前所未有。提供了可比数据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几乎全部缩水,其中缩水幅度超过大盘跌幅的基金高达六成。而在今年前4个月,基金的表现不仅全面超越大盘,大部分基金还实现了可观的收益。

  基金重仓股5月份的下跌无疑是基金受到重创最直接的原因,而这一波基金重仓股下跌范围之广、下跌幅度之大让人叹为观止。根据权威统计,2005年一季度末的185支基金重仓股中,有176支在5月份出现下跌,下跌比重高达95%。其中,130支基金重仓股5月份的跌幅超过了上证指数当月8.49%的跌幅,在基金重仓股中的比重达到70%。

  统计还显示,在5月份下跌的基金重仓股中,累计跌幅在10%至15%之间的为47支,累计跌幅在15%至20%之间的为40支,累计跌幅在20%至25%之间的为20支,累计跌幅超过25%的为8支。

  更为关键的是,大量基金重仓股在5月份的下跌还伴随着明显的缩量过程。权重股和蓝筹股最为集中的沪深300指数的成交金额在5月底创下今年以来的最低,这不仅意味着基金很难在下跌中实现仓位的调整,同时也成为导致基金净值缩水幅度大幅加快的重要因素之一。

  期待柳暗花明

  在基金重仓股全线下跌的背后,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基金的股票仓位已接近极限应该是基金在5月份市场调整中失利的根本原因。

  根据银河证券的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基金持有1625亿元的A股市值,创1998年以来的新高,而137支股票型基金最大可动用资金约280亿元,如果考虑基金的留存现金头寸,实际可动用资金只有150至180亿元,这使得基金对A股的资金支持处于“弹尽粮绝”的态势。

  不过,分析人士也提醒投资者关注外部资金介入基金的情况。随着基金净值的不断下跌,基金的投资价值也随之上升,5月下旬部分基金已出现了明显的净申购,而封闭式基金的大宗交易榜上也频频出现机构投资者的身影,显示出部分资金的敏锐嗅觉。这是否会演化为乘载基金脱离困境的“诺亚方舟”,投资者拭目以待。

  作者:师柏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