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是下一面旗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5:2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自5月初以来,基金重仓股出现暴跌行情:长江电力、宝钢股份、中国石化等权重指标股破位下行,中集集团、中兴通讯、烟台万华、同仁堂等绩优蓝筹股跌幅巨大,“第一高价股”苏宁电器走下了70元/股的神坛,昨日的复权价为54元/股,在1个多月的时间内股价重挫了16元!可以说,基金重仓股成为了近期市场下跌的主要动力。

  质疑价值投资

  基金重仓股的重挫被市场质疑为“多杀多”,一方面反映出目前市场的心态正在遭受投机和恐慌的双重折磨,另一方面,则反映出市场的估值标准陷入了空前混乱,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所积极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受到严峻挑战。

  那么,普通投资者将如何选择个股?谁是下一阶段引领市场行情的旗帜?对此,记者近日采访了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江作良先生。江作良坦言:“‘是否具有持续增长能力’仍是易方达判断公司投资价值的关键因素。”

  基金覆手为雨

  江作良认为,市场之所以走到今天的局面,主要原因是多年以来累积问题集中暴露所致。连续几年熊市把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全部逼入了死角,券商、私募基金、中小股民力量逐渐消亡,目前剩下的市场主力似乎只有基金。单一的市场结构使得市场出现基金“看多就猛涨,看空就猛跌”的一边倒之势,而缺乏反向力量则难以保证市场正常的流动性,一旦出现大盘上涨乏力的情况,就往往会引发机构反手做空。

  针对市场中所谓“中国宏观经济已到一个高点,即将形成回落”的观点,江作良并不认同。他认为,国内宏观经济增长势头仍然良好,但一些机构投资者可能把这些负面因素看得过重,对相关股票进行抛售,而在“羊群效应”的驱动下,引发了某个板块乃至大盘的下跌。

  选股三分天下

  目前,普通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是:前期一些涨幅较大的基金重仓股是否已经跌到位?江作良表示,这需要客观看待。这波下跌使得有些股票价格已经偏低,有些还难以判断,也有些仍存在高估,股价的结构性分化仍在继续。

  那些基本面良好、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长期增长潜力大且业绩预期清晰的公司,虽然由于投资者非理性的因素而出现大幅下跌,但这些公司的增长趋势没有改变,股价上涨是迟早的事情,下跌实际上是给新的参与者提供机会。不过,它们何时重新上行,将受到市场信心何时恢复的制约。难以做出明确判断的主要是周期性公司。假设中国宏观经济出现小幅回落,对周期性公司影响将较大,但周期性股票普跌也是不正常的,需要辨证分析。另外,基本面难以改观、业绩持续下滑而股价却不是很低的股票则是“垃圾”,其高估的股价必将走上回归之路。

  对于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后市操作思路,江作良建议,应该不断深入研究和反复审视自己重点投资的股票,同时扩大研究范围,争取找出新的有较大投资价值的品种。同时,江作良认为,目前这种非理性下跌的根源是投资者缺乏信心,政府出面提振信心很有必要,当年香港金融危机的成功化解就很有借鉴意义,股市长期低迷将对整个经济体系产生的破坏作用。(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