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元之父蒙代尔:人民币汇率“以不变应万变”为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5:3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香港6月4日消息(记者金英实)有“欧元之父”之称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昨在香港出席一个经济论坛时重申,内地行之已久的人民币挂钩美元固定汇率机制,非常适合中国国情,所以他本人强烈反对任何有关改变人民币汇率的建议。他认为,只要美元汇价稳定,人民币挂钩美元便是最佳的汇率搭配。

  蒙代尔批评,外界不时对中国人民币汇率政策施压,无非只为因应各自当时的经济需
要。

  他举例说,亚洲多个国家在面对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冲击后,一直要求中国勿让人民币贬值,避免构成区内恶性出口竞争,如今各国又希望人民币重估并实行升值,好让各国央行毋须再为压抑本币汇价而增持美元。他本人自1994年起一直支持内地维持人民币固定汇率政策,所以目前情况都是“以不变应万变”为佳。

  蒙代尔列举了人民币汇价重估可能导致的12项不良影响。首先,人民币重估并升值,仅纾缓了短期的汇价升值压力,但姿态上显然是纵容外汇投机分子有恃无恐。长远而言,反而阻延了人民币最终实行自由兑换并过渡成国际货币的时间表。

  其次,人民币升值对内地经济的直接影响,是投资成本增加,经济增长普遍大幅放缓、全国海外直接投资(FDI)规模下降,内地偏远地区经济更可能出现通缩现象。随之而来的是内地失业率上升、银行不良贷款问题可能恶化。

  另外,中国入世须履行若干责任与义务,其中包括拥有一套让经济稳定发展的货币政策。蒙代尔认为,人民币汇率若贸然重估并升值,结果可能引发金融不稳,反而破坏了入世的承诺,削弱了人民币对外的影响力。

  人民币重估并升值对于亚洲地区的影响可能更大。他指出,由于亚洲区内多个地区,包括香港、马来西亚等地的货币兑美元有相对稳定的汇率机制,人民币汇率一旦改变,便会令区内的经济受到影响。

  蒙代尔批评,有意见把近期欧美与中国就纺织品贸易产生的摩擦,归咎于人民币固定汇率机制,这并非事实。他解释,欧美今年年初宣布撤销行之十载的配额制度,是导致中国纺织品出口突然出现优势的肇因。

  根据资料显示,内地去年全年纺织品出口总值约950亿美元,约占全国出口总额的16%。蒙代尔认为,由于内地纺织品优势太大,中方无论在纺织品问题上如何让步,甚至不惜改动人民币固定汇率机制,欧盟终究还是要重新实施配额。他相信近期中国政府的政策性响应都属试探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美国财政部先后就人民币固定汇率机制发表研究报告。他认为,有关报告内容假设居多,实质分析则欠奉,加上美国政府对此问题迄今未见共识,所以呼吁中国政府可以置之不理。

  人民币方面,他认为,虽然美国威胁如中国未能在未来六个月把人民币升值,便会向中国实施27%的惩罚性关税,中国也不应在短期内把人民币升值,以免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及就业市场带来破坏性的影响。

  他又认为,人民币与美元的固定汇率已实施超过十年,一直运作良好,因此,中国一旦改变汇率措施,不论是一次过升值或是转变为浮动汇率机制,均不会令中国获益。他又引述联邦储备局局长格林斯潘的言论指出,人民币升值对于不断高企的美国贸易赤字问题不会得到解决。

  对于中国若要改变汇率机制,他建议应先进行银行改革,并预期较适当的时期是二○○八年。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肖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