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生代:稀奇 中年人:共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5:4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新生代:稀奇中年人:共鸣(组图)
《青红》剧照

新生代:稀奇中年人:共鸣(组图)
《青红》海报

  本报讯刚刚获得第58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奖的电影《青红》昨日在湖南大剧院首映。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的悲情故事。故事围绕个人、家庭、命运和社会的关系展开,突出了那个时代年轻人期望冲破命运界限的挣扎和痛苦。

  《青红》本来不想让人落泪,可事实上它却让曾走过那个年代的人从头到尾都泪光晶莹。刚看完这部电影的40余岁的张先生说:“我觉得影片拍得有些沉重,那种压抑和阴郁,让你看完电影好久后还会觉得难受,在那个特殊年代,有些人想冲破一些旧的思想、走向潮流,而有些人却在拼命维护着传统的行为方式和思想,人性在环境中受到压抑。片中的许多东西都是我们亲身经历过的。记得在上高中的时候,我高高兴兴地穿了一条新买的喇叭裤回家,没想到却被父母硬拉着把喇叭裤的‘喇叭’给剪掉了。”

  然而,影片对于上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的观众来说,又是一种韵味,这类观众对片中所描述的事物觉得很“稀奇”以及不解。今年20岁的小徐说:“戴着贴着标签的墨镜、一大群女孩子站在舞厅里想跳舞却又不敢去跳、不准穿高跟鞋、不准烫发……这些对于我们来说太不可思议了,甚至有些滑稽。”在看着片中当时的人们十分流行的行为时,他们甚至笑声连连。

  本报记者 桑琴 实习生 徐可可

  我看《青红》

  不仅是一声叹息

  桑琴

  “这个电影带有我过去生活过的那个地方的些许印记。”这是王小帅对自己影片的解释。片中,王小帅鲜明的印记还在,对人类基本愿望的关注还在。惟一不同的是,王小帅这次连带时间、空间和记忆回到了他少年时的所在——上世纪80年代初的贵阳。

  从《扁担姑娘》《17岁的单车》《二弟》再到《青红》,王小帅一直习惯于讲述异乡人落地不生根的境遇。《青红》里上海人和非上海人在互相观望和排斥,而在世界的任何角落,也无不上演着大同小异的悲喜剧。《青红》的英文名为《上海梦》,也许这更能说明“上海”是一个不到场的隐性道具,或者说它才是剧中真正的主人公。

  仔细看看“父亲”和“女儿”的两张脸,前者是疲惫,后者是茫然。女儿被父亲严密看管着,父亲被所谓的政令牵动着。但是女儿还是被迫失去了那个年代最可宝贵的贞操,而父亲的愿望好像得以实现了,可以带着家人回到他朝思暮想的上海,可是他将以怎样的心境去面对上海?影片以一个看似阳光,实则极为残酷的结局收场,让观众目送这样的一家人乘坐着吉普车消失在盘山公路上,而这时,响起了一声枪响,那个与青红相好的小青年阿根被处决了,这少年的生命就这样结束了。

  看完《青红》之后,一位年近40的朋友感慨地说,影片让他深有感触:“地下舞会、烫发、高跟鞋、喇叭裤……都是青春萌动时的自己所追求的东西,而这些在当时的年轻人眼中是‘潮流’的东西却被上一代人看成是‘奇装异服’。那个时候,邓丽君的歌要偷偷地听,因为当时在很多人眼中,这种表现情、爱的歌曲是靡靡之音。”看来,王小帅把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观众的记忆找了回来。

  前晚提前看到《青红》后,有不下10个人好奇地问我:“感觉如何?”这让我感到有些为难———如果是与冯导的《天下无贼》、周星驰的《功夫》相比,《青红》绝对没有可比性。她就如同一杯浓茶,需要你去慢慢地、细细地品味其中的滋味;要了解她,你首先得安静地在电影院里坐上百来分钟。(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