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日战地行:全面抗战第一捷平型关战役原址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6:00 桂龙新闻网

  山西灵丘平型关,扼守晋冀两省门户,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六十八年前,中国八路军正是在这里,取得了全面抗战以来中国军队的首次大捷,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在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前夕,记者一行来到这里。站在昔日大捷所在地——平型关东北侧的乔沟山头上,凛冽的山风几乎让记者站不住脚,向山下望去,只见一条长达十余公里的峡谷山路横贯南北,两边崖高数丈,陡峭如削,正是展开伏击战的好地势。

  在平型关战役纪念馆,一位翁姓女讲解员在沙盘前介绍说:一九三七年九月,自诩为常胜将军的日军高级将领坂垣征四郎率领第五师团进犯平型关,在蔡家峪、小寨、关沟等村走一路杀一路,共杀害百姓三百余人。九月二十三日、二十四日,日军在灵丘县城强奸妇女、玩杀人比赛,大云寺主持广显大师夜间帮助妇女们攀城墙逃走,被日军发现后竟用汽油活活烧死。

  目睹纪念馆内纪录日军暴行的真实照片,参观者无不神情哀痛,扼腕愤怒,但听到讲解员说起八路军大捷时又不禁击节叫好:九月二十五日,由林彪、聂荣臻所率一一五师在乔沟一线设伏,歼灭侵华日军精锐第五师团二十一旅团千余人,杨成武独立团也在灵丘县东部隘口驿马岭歼灭增援之敌三百余人,大挫侵华日军的嚣张气焰。

  据乔沟附近的老乡回忆,当年八路军冒着瓢泼大雨连夜赶到乔沟,天尚未放明已设伏完毕,战斗从早上七点一直持续到下午一点。村里的老百姓也协助八路军站岗放哨、封锁消息,纪念馆里还有一位名叫曾愧的大石头沟村村民照片,他曾为聂荣臻当过向导。

  在战头最激烈的地段老爷庙,记者碰到了在此护林看庙的程老大爷。他指着关帝庙西北处的一座小山头说:“那就是乔沟两侧的最高点,八路军和日本兵为了争夺这个制高点展开肉搏战,山头下面全是尸体。”记者看到,山头上至今仍留有一座残破的峰火台,纪念馆内也存有一张肉搏战的真实照片,为一一五师二科科长苏静所摄。

  困于山谷已成瓮中之鳖的日寇仍负隅顽抗,六架飞机贴着山头盘旋、扫射,五六百人反复攻击,深入火线与敌白刃格斗的杨勇副团长血洒老爷庙,八路军战士用鲜血保住了制高点,使进入包围圈的日军插翅难飞。

  听着程老大爷讲述八路军抗日的英勇事迹,两名前来参观的大学生激动万分,但他们对现在的中日关系也有着理智的看法:“中国与日本都是亚洲大国,是近邻,如果关系处不好,对两国都不利。”其中一位名叫邵鹏的志愿者说:“中日保持友好关系的前提是日本必须正视历史,承认犯过的战争罪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