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生命小康指数为74分 健康质量尚处于低层次(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8:04 《小康》杂志

  中国人,虚不胜补?

  本刊记者 秦俊勇 文

  保健品业已成为中国人生活中须臾不可缺的东西。很多人习惯在饭后打开自己的“百宝箱”,取出几粒药丸,用水服下,然后解释说身体需要补充维生素。可是一问及效果究竟
如何,却又说不出所以然。

  这也难怪。现在的保健品市场,非常混乱,新公司、新产品层出不穷,众多消费者面对品种繁多、名目杂乱的保健品自然无所适从,只能跟着感觉走。

  最有好感的十大补品

  在记者调查中,消费者依据各自判断,列出了最有好感的十大补品。不过一位消费者评价,他之所以对这些产品有好感,全是因为受到广告的影响。比如在朵而胶囊的广告里,一位美女在抚摸自己纯净的肌肤,之后,出现了“以内养外,补血养颜”的广告语。

  广告营销是保健品企业的主要手段,很多企业通过宣扬自己的产品质量、企业文化来吸引消费者。在同类产品的激烈竞争中,谁占据了消费者的心,谁就占领了市场。龟鳖丸广告中那句“爸爸,我爱你”,昂立多邦“谁知养家的男人多辛苦”的广告语,都让消费者产生共鸣,从而获得好感。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徐华锋说,一个好的产品主要还要通过消费者的使用去判断,适合自己需要的就能获得消费者好感;反之,则无法获得消费者正确的评价。

  在消费者最有好感的十大补品中,价格也是一大优势。调查中,79%的消费者认为这些产品的价格可以接受。

  最无好感的十大补品

  可谓“成也广告,败也广告”,有些保健品因为广告创意太差而饱受消费者批评。

  当然,奇差的广告创意不是消费者抛弃它们的唯一原因。盐水瓶、黄金搭档等在电视广告中重复播放,甚至一分钟内播放同样的广告高达五六次,让消费者非常厌烦。而且还提出“送礼说”,错误地诱导消费者。负面效应大大降低了保健品的口碑。在上海,一些消费者甚至提出了“送礼莫送保健品”的口号。

  据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最近公布的一项专项调查显示,消费者对保健品市场的总体评分仅为5.48分(满分为10分),57.3%的消费者对保健品的广告宣传不相信或半信半疑。

  叫我如何相信你?

  据估计,2004年中国保健品市场零售达到600亿元,按照徐华锋的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大的提升。和国外对比,中国保健品市场也表现出巨大升值潜力,当前中国人均保健品消费支出仅为美国的1/20,日本的1/15。

  可是国内保健品市场却迎来了最困难的发展瓶颈:信誉度不高、产品技术低下、广告浮夸以及缺乏公信力,等等。这些成为保健品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也减弱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黄金搭档等在广告上的狂轰滥炸并没有达到最初目的,反而降低了自己的身价,给消费者留下不好印象。

  虽然这种好感的评价不能完全左右市场,但评价肯定影响到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据2005年5月12日中国保健协会发布的最新信息,中国市场上出售的保健产品中,四分之一为非法(假冒)保健品,严重影响保健品市场的正常发展。

  难道,我们真的虚不胜补了吗?

  获得好评的十大补品:

  朵而胶囊、太太口服液、龟鳖丸、红桃K、三精葡萄糖酸钙、万基洋参、善存片、21金维他、椰岛鹿龟酒、排毒养颜胶囊

  获得恶评的十大补品:

  盐水瓶、巨能钙、汇仁肾宝、鹰牌花旗参、蚁力神、黄金搭档、中脉、大连珍奥、钙中钙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