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资源短缺 污染严重 内蒙古专家呼吁:战略治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0:37 东北新闻网

  近年来,严重的旱灾及其与之相伴的剧烈的沙尘暴,再加上严重的河流污染,困扰着内蒙古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威胁着生态安全甚至生存安全,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的损害。

  面对水资源短缺与污染,我们应该怎么办?

  内蒙古水资源现状

  内蒙古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水资源更为短缺,而且全区水资源分布不均,90%以上集中在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严重缺水,再加上人为欠合理利用、截流等,使广大地区的地表水流量逐年减少,湖泊干涸,河流断流,尤其是中西部草原与荒漠地区,20世纪五六十年代许多中小型水泡与河流目前大部分消失;地下水位多年持续下降,近三十年来包头市地下潜水水位最大下降幅度约20米,承压水水位下降约30米,呼和浩特市潜水水位下降25米左右,承压水水位下降30多米,通辽、赤峰等城市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地下水位下降。

  内蒙古不仅水资源短缺,水环境质量也日益恶化。大量的污水未经处理或部分处理后排入江河湖海,造成水体污染,也使水资源短缺加剧,形成恶性循环。全年污染严重的河段主要集中在辽河和黄河流域(注:内蒙古地区河段),此外松花江流域(内蒙古地区河段)污染也较为严重。内蒙古水利厅水政水资源处处长王荣祥说:“污染河段以耗氧有机类污染为主,而且呈持续恶化的趋势。”另外,本月初,央视《经济半小时》也报道了黄河流域最大的淡水湖乌梁素海仅去年就向黄河排了7500万立方米污水,是黄河内蒙古段最大的一个排污口。

  水污染严重

  在内蒙古专门搞生态经济研究的《团结报》(国家级报纸)记者王月高说:“自来水公司通过管道送入用户的水称为给水或称上水,工矿、公共建筑等用过的废水或雨水通过下水管道排入污水处理厂的水称为排水或下水。下水经过净化、消毒处理后再利用的水称为中水。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人口的增长及水资源的短缺,以生活污水为水源,选用优质杂排水如洗浴水和洗涤水经处理形成中水,这样利用污水具有大量集中等特点,把经过处理的污水(中水)回用于工业、市政、农业等领域,大力发展城市污水资源化,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将会促使人口、资源、环境和谐发展。另外,污水资源化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节水措施,也是向节水城市迈进的重要一步。”

  水污染是加剧内蒙古水资源短缺的主要因素之一。谈到防污治污问题时,内蒙古水利厅水政水资源处的生效有说:“防治水污染应以防治为本,节水为要。节水不仅可以缓解水资源的供需矛盾,还可以减少废污水排放量,改善水环境,‘节流减污’是防治水污染的一项重要措施。”王月高先生在其专著《西部大开发与内蒙古的可持续发展》一书中明确指出:“呼市就因为污染水处理率低,水污染严重,水体质量下降,出现了以市区为中心的水质污染的缺水现象。污水回用(中水利用),既可以开放式地将处理过的污水还原地面水体,间接再次作为水资源加以利用;也可以封闭式地将处理后的污水用管道输送到回用点直接利用,作为工业冷却水、工艺水、锅炉补给水、洗涤水、消防用水、市政景观用水、农业灌溉用水、绿化用水及渔业用水等,呼和浩特市如将合理的环境自净能力和人工处理结合起来,发展效率高、能耗少、费用低的污染处理防治技术,大大减少污水的排放量,减少水体污染,将会促进呼市水环境的良性循环,有利于区域环境的综合整治。”

  治理水污染迫在眉睫

  鉴于呼和浩特市用水量逐年增加,相应排水量增大,城市排水工程没有得到相应的系统化、规模化的建设,致使市区河流污染严重,大黑河水系各个主要支流水质长期劣于V类水体(根据水质好坏,由好至坏分为I类、Ⅱ类、Ⅲ类、Ⅳ类、V类、劣V类水体)。要实现呼和浩特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护好水环境、治理好水污染迫在眉睫。

  根据呼和浩特市城市发展“十五”计划和十年规划的发展目标,在2010年以前彻底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社会。2005年4月15日,呼市举行水环境治理项目开工奠基仪式。该项目包括新建公主府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工程,新建如意——白塔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工程、扩建辛辛板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工程、新建城市雨水管网改造工程等5个子项目工程。通过实施该项目,可使呼市二级污水处理能力由现在的日处理10万吨提高到日处理30万吨,新增3级处理能力每天6吨,中水回用量达到每天15吨,可为呼市大力发展火电产业提供中水资源保障,雨水管网普及率由现在的25%提高到90%,呼市污水处理率由现在的43.5%提高到90%。

  呼和浩特市水务局的李新光说:“呼市水环境治理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投资环境,并对流域内水环境保护和缓解水资源短缺发挥巨大作用,发展了循环经济,同时实现了呼市供水和排水良性循环。完善和保持山水城市的风貌,促进了首府和谐社会的建设,提高了呼市的首府形象,使呼市向现代化文明城市迈进一大步,逐步实现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另据记者采访得知,内蒙古地区其它城市也实施水环境治理项目处理污水。

  提高水危机意识

  在内蒙古专搞生态经济研究的《团结报》记者王月高说:“为了缓解城市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真正实现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除开辟新水源及污水资源化之外,还要大力节约用水,这就需要全民都树立节水意识。”

  水是生命之源,水是工业的血液,水是农业的命脉。节约用水,人人有责。只有大家都注意节水了,水荒才能远离我们而去,生活才会安定和谐。内蒙古水利厅水政水资源处的生效有说:“节水工作涉及各行各业、千家万户,贯穿于建设、开发、利用、流通的各个环节,是一项涉及多行业、多部门的社会系统工程。因此,全面加强节水工作,首先是加大节水宣传力度,深入持久地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的‘水危机’感和节水意识,让节水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其次,把节水作为一项工程,列入各级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加大节水投入,建立节水型经济和节水型社会体系;另外,还要加强法制建设,建立健全节水法律、法规,全方位制定节水的发展规划和经济政策,制定有关的节水技术标准,为加强节水工作和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法制保障和技术支撑。”

  采访后记:据有关资料介绍,澳大利亚气候干燥,水资源极度缺乏。为了节水,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实施了强制性限水条例,条例分为五步。第一步:居民按照门牌号的奇数和偶数分单双日用喷水灌草坪或花园,浇水时段限制在晚7时至早7时;第二:浇草地时段缩短,为早5时至8时、晚7时至晚10时,根据单双日进行;第三步:禁止使用喷头,只可按单双日手持水管浇花淋草,禁止提水擦车洗窗,无回收二次利用水资源的商业洗车业一律关闭,使用水量减少40%;第四步:禁浇草地,可提水浇花,可节水55%;第五步:除洗菜、做饭等生活用水外,不得以任何方式浇灌花木,使节水指标提高到60%。

  内蒙古地区水资源短缺,特别是呼包鄂“金三角”地区水资源的严重短缺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澳大利亚节水经验值得借鉴,希望有关部门加大节水宣传,使我们内蒙古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再造秀美山河,实现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打造“绿色、环保、节能”型现代化城市。文/鲁蒙海(新华网-内蒙古晨报)[编辑: 龙秋秀](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