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0万浙商五大洲创造财富 风云浙商今朝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2:11 新华网

  金报讯 飞得再远、羽翼再丰满的鸟儿,其与生俱来的“返巢本性”仍然不会改变,这种本性反映出它们对于自己的出生地和故乡的眷恋。

  这个自然界的规律用在浙江商人身上一样合适。浙商论坛2005年峰会将举行的消息传出以来,省内外浙商的报名电话和传真就如雪片般涌来。到昨天为止,确认参加此次浙商盛会的嘉宾已超过2000名。

  今天,这些在全国各地指点风云的浙商们将在杭州相聚。他们身上所具有的“候鸟本性”,将使‘跳出浙江、发展浙江’”这一峰会主题具有实际意义。

  作为协办媒体之一,金报记者走进浙商峰会,开始记录这一有史以来与会人员最多、规格最高的浙商盛会。

  据了解,此次峰会还将一并公布12个“浙商(省外)最佳投资城市”、10个“浙商(省外)投资潜力城市”、“回乡投资模范浙商”、“西部开发功勋浙商”等数个奖项。记者阮晓琴 胡俊超 施予 摄影 施健学

  之一 外出浙商投资现状

  500万浙商再造浙江

  “如果你看到过10年前我在兰州街头摆摊卖皮鞋时的情景,你根本不相信现在站在你面前的人是个资产上千万的老板。”说起自己在外地创业的经历,温州人范先生这样感慨。他说,来参加此次峰会有一种衣锦还乡的感觉,虽然不出名,但现在他在兰州开有的十数间温州皮鞋店,已足使这位温州人自豪。

  像范先生这样在省外创业并绽放出财富之花的浙江商人已有500万人之多。昨天,浙商论坛2005年峰会组委会向本报记者出示的一份“浙商(省外)投资环境分析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03年底,走出浙江的浙商在销售额一项上已超过1万亿元,几乎等同于浙江2004年创造的经济总量。

  2004年,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等部门曾对在外创业投资的浙江商人作出一份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到2003年底,浙江人在省外经营发展的有400万人左右,若加上在境外的100多万浙商,约有500万浙江人在国内和世界五大洲创造财富。

  这部分浙江人在外设立的市场主体有近80万家,注册资本金2350亿元,对外投资总额近6000亿元。

  之二:外出浙商幸福生活

  浙商成政要座上客

  单世红,江苏邳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昨天傍晚,记者在杭州瑞豪大酒店遇到了他,和他在一起的,还有邳州政府机构的三十多名工作人员。这位副主任说:“我们这些人全部是来参加浙商论坛的投资项目会的,这次行动是我们自掏腰包的,邳州政府看中的是浙商聚会的资源。”

  不仅是邳州重视这次招商,这次投资项目会上,包括重庆、山东、云南、江西等外省22个城市将带来上千个投资项目。一场招商大战的比拼今天一触即发。

  邳州这两年非常重视招商引资。单世红能够不假思索数落出一大堆浙江商人投资邳州的优待:给浙江老板办一张“绿卡”,持卡人的子女若在邳州就学,可以上最好的学校,不需缴纳针对外地学生收取的费用,对持卡人,所有收费站都开“绿灯”;本地经检机构若到浙商投资企业去检查,必须要经过当地一个软环境办公室的批准……

  不仅邳州,现在,许多省市把本省以外的资金当作“外资”来引进,而浙商是他们的首选。省内并不知名的普通浙商,在省外成了当地政要的座上客。

  江西鹰潭从市委书记到下面各部委领导,经常召开座谈会了解浙商的发展情况,或上门看望浙商,而且,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对浙商的热情没有变。上海市政府每到过年,便组织外来投资企业免费聚餐、旅游,小心呵护投资者。

  丰富的自然资源、充足的能源、低廉的成本和优良的软环境,使大量浙商投资省外。仅这两年,邳州招引浙江资金就达数十亿元。温州乐清一个老板投资七八亿元,用于硅锰生产;还有一名浙商,利用当地杨木多的优势,投资6.9亿元,建了一个全国最大的板材生产基地“科技木业城”。

  之三:外出浙商未来战场

  更多地区等待开拓

  据报告显示,浙商已经进军的各地区,还有大量资源与潜力等待更多浙商去开拓。

  其中,首都良好的区位优势和经济基础、消费能力、人才优势,都将使得其继续作为浙商投资的热门。

  而东南沿海的上海、广东等地虽然继续受到追捧,但相较而言,其工业用地、人才、劳动力等资源的紧缺,使得浙商投资的热度有所下降;与之相对的是,江苏优良的投资环境及亲和力与山东在资源、土地、劳动力等方面的优势,正吸引着大量浙商调头前往。

  中部和西部的各个省市则成为潜力股。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强,使得这些地区在能源、房产、城建以及制造业等诸多领域集聚了大量的人气,在这些区域,浙商虽然已有先行者,但可挖掘的资本空间还是很大。

  东北三省可以说是浙江资本涉足最少的区域。虽然随着国家“振兴东北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浙商在这三省的投资逐年升温,但进度与预期还有距离。而这三地过重的国企成分、政府服务意识的缺失及亲商气氛的尚未成型,投资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

  之四:外出浙商面临困惑

  三大问题令人担心

  政府失信政府的诚信是广大浙商最关心的问题。由于政府领导的换届,政策的变化,政府办事不规范,承诺不兑现等造成的“政府失信”,让不少浙商吃了苦头。有的地方政府开始很热情,可企业进来后,却不管不问,甚至“关门拨毛”。

  据中部某一省份浙江企业联合会提供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随机调查的60件企业投诉案中,涉及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达33起,其中属于政府部门契约、信用观念不强和承诺不能兑现的达20起,占这类投诉的60%。

  乱收费乱收费成为浙商投诉的另一个指向。虽然浙商在投资初期能享受到各种税费的优惠甚至减免政策,但当投资项目建成运行后,各种名目的收费、罚款甚至摊派就一拥而上,让投资者“应接不暇”。

  有浙商反映,海南、河南个别地方“吃拿卡要”现象很严重。“甚至去办一本执照和产权证书,都有办证人员把你逼到墙角,告诉你盖一个大印要多少钱”。这是一位撤离河南之后的浙商所反映的。

  办事效率低在记者采访中,一部分浙商认为各地政府部门存在办事程序繁琐、效率低下的问题;不少地方存在“门难进、脸难看,服务态度不好”的情况。

  一位浙江商人在西安投资一个房地产项目,整整4年了,由于“中梗阻”现象严重,至今还没有落实到位。

  在湖南,记者遇到一位浙商,2003年底签的合同,到今年初才拿到土地,整整耽搁了一年。(责任编辑:张守生)(来源:现代金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