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报记者重走长征路 见到促成彝海结盟人的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2:33 北京娱乐信报

  四川会理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著名的石榴之乡。不过提到会理,我首先想到的是长征时的会理会议。昨天,《长征》摄制组一行抵达会理的第一件事就是到会理会议的遗址去拍摄。县委宣传部的人将我们带到一个叫红旗水库的小岛上。

  但是出人意料的是,上个世纪80年代由县委修建的会理会议遗址的纪念碑只剩下基座了。当地村民称4米高的纪念碑是十几天前推倒的,是什么人推倒的也不清楚。他们称另一个
地方才是当年真正开会的地方。

  今天早上,县委宣传部的人突然告诉我们,会理会议遗址已确定在新的地方,但也没有详细的理论依据。这是我们重走长征路以来首次面对长征遗址的不确定。做出判断不是我们能干的事情。

  带着疑惑,我们离开了会理,来到了260公里之外的冕宁县。当年刘伯承和彝族首领小叶丹在这个县一个叫彝海的地方歃血为盟,结为兄弟。在小叶丹的帮助下,红军顺利走过彝族地区。

  今天,在冕宁县城我们见到了当年介绍刘伯承和小叶丹认识的陈志喜的小女儿——93岁的陈文明。她和丈夫目前在县城开一家中药店。她的两个姐姐则在80多公里之外的西昌市。其中二姐当时拜小叶丹为干爹,正是因为这一点,当年开一家小酒店的陈志喜才得以成为刘伯承和小叶丹相识的介绍人。陈志喜解放前已被国民党打死。据了解,陈志喜的父亲曾是石达开的前队营的兵。今天,我们将去刘伯承和小叶丹歃血结盟的彝海。

  信报记者 邓宏

  6月4日于四川冕宁县

  《长征》纪录片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和北京华亿联盟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拍摄,信报独家媒体支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