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省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确定 非涉密政务 一律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3:0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先明)记者从昨(4)日在眉山召开的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今后,对行使行政权力办理的各类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要一律予以公开。省委副书记、副省长蒋巨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从1998年推行乡镇政务公开开始,目前,我省乡镇、县级和市(州)政务公开面均达100%,规范率分别为90%、78%和70%左右,省级行政机关政务公开逐步推行,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呈现
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

  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明确目标任务,把握工作重点,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三项目标、四项任务和五大工作重点,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栏、公开电话、公开指南,探索和规范免费发放政府公报、政务信息资料等形式,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实行公开,大力发展电子政务。要完善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建立健全审核制度、主动公开和申请公开制度、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照章办事、违章必究。要加强监督检查,将政务公开列入优化政务环境和投资环境的测评内容,纳入党委政府目标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对不公开、假公开或应付差事走过场的典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查处,同时通过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曝光。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政务公开与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投资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招投标制度改革、扩大基层民主结合起来,形成公开的综合效应。各级政府作为政务公开的主体,要把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途径,切实担负起主抓的责任。政府办公厅(室)要积极承担起组织协调的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做好相关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为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省政府秘书长李洪仁主持会议,成都市政府等8个单位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链接

  政务公开五大重点

  乡(镇)重点公开其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农村工作政策,以及财政、财务收支,各类专项资金、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筹资筹劳等情况;县(市、区)、市(州)重点公开本地区城乡发展规划,财政预决算报告,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政府采购,征地拆迁和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产资源开发和利用,规费征收和减免政策的执行,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和处置等情况;省级行政机关重点公开本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相关政策与总体规划,行政许可事项的设定、调整、取消以及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国有企业重组改制、产权交易等情况;

  学校、医院以及水、电、气、公交等公用事业单位重点公开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及时将办事收费、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和办事时限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编制本地区、本系统政务公开内容的详细目录,分类向社会或单位内部公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