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五论努力建设“和谐四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3:0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建设和谐四川,做好群众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这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培养同群众的深厚感情,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既是我们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协调矛盾、促进和谐的重要保证。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我们党能不能执好政,关键在于人民群众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倘若我们的党员
干部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甚至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对老百姓“急、难、盼、怨”的问题置若罔闻,或者办事不讲究方式方法,把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变成“水火关系”等等,这样,势必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构建和谐社会,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正确看待和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不断增强群众观念和公仆意识,努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必须努力培养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同人民群众建立患难与共、生死相关的深厚感情,是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能力的前提。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体现在实践上,带着感情去做群众工作。在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时,要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切身利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有机结合起来。要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特别是要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同那里的干部和群众一道,排忧解难,化解矛盾,打开工作局面。要用真心真诚、感情热情去感召群众,吸引群众,凝聚群众,坚持用政策解疑心、用保障稳人心、用解困感人心、用真情换真心,多办人民群众想办、愿办、盼办而又自身无法办到的事情,为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必须讲究工作的方式方法。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日益多样化,群众思想行为的独立性、选择性、多样性、差异性不断增强。为此,要积极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探索新途径、新方法。要改变过去居高临下、生硬简单的行政命令和枯燥的灌输说教,根据群众的文化水平、家庭背景、经济条件等实际情况,多用民主恳谈、示范引导、提供服务等办法,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增强解释说服力,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改变过去“高、大、空”的宣传方式,善于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增强广大群众的大局意识和法律意识,帮助群众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正确认识自身的根本利益和实现自身利益的途径,增强党的凝聚力,提升党的号召力,带领和激励群众共同前进。

  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必须从解决群众最急最盼的问题入手。要着力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和再就业、社会保障、扶贫开发等问题,着手建立健全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不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要高度关注下岗职工、进城务工人员、失地无业农民等特殊群体,努力解决好其就业、就医、就学等问题,帮助解决好贫困山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突出困难,以及对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等,从而构筑起和谐社会最坚实的群众基础。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李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