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一费制”的先天性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3:0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05年5月21日,李先生的孩子考上北京京源学校的初中部,学校要求孩子入学时必须“自愿”交纳15000元钱,而且家长都要填一张自愿捐钱的单子,否则就不给入学通知书。

  校方以通知书为“条件”,大多数家长没有选择,只能“自愿”交纳。因为孩子是单纯的,父母不交这个钱,孩子不但在同学面前“矮”一头,而且很可能因此受到学校和老师的冷漠。家长为了不让孩子受委屈,肯定会交上这个钱“破财免灾”。

  学校乱收费屡禁不止,这个曾经被称为“天底下最神圣的地方”正在演变成一个喂不饱的“无底洞”。

  为制止乱收费,“一费制”从去年起在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推行。原本以为“一费了之”的“一费制”,能在根本上杜绝教育乱收费问题,但是现在看来,校方在精心研究和准确把握学生和家长的“心理”状态后,“一费制”已经“变通”为有名无实的“空壳”。

  “自愿”在实质上沦为了一种软性的强制,其主要原因在于“一费制”某些条款的语焉不详给投机者留下了可钻的漏洞。

  “一费制”是什么?根据《关于在全国义务教育阶段推行“一费制”收费的办法的意见》的规定,“一费制”就是指“在严格核定杂费、课本和作业本费标准的基础上,一次性统一向学生收取费用”。

  “基础”之外,不可以再收别的费用?如果收了,有什么后果和惩罚举措?文件语焉不详。这个对“一费制”具有法定效力的界定,由于其自身的不严密而留下了“政策空子”。

  因此,要想使“一费制”在现实操作、实施当中不趋向失效,有关部门对“一费制”的界定,应该进一步缜密和科学化,不能让某些条款存在模棱两可的“想象空间”,从而让一些学校以“自愿”的名义“强制”收取额外费用。

  (摘自《当代生活报》文/石敬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