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艺片《青红》在上海觅知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3:4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洪伟成实习生韩王景)王小帅、高圆圆、姚安濂等《青红》主创人员,前天挟戛纳的荣誉来沪造势。但当天公映的《青红》恰巧遭遇好莱坞大片《星球大战前传3》和即将开幕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前后夹击”,《青红》能否创下票房佳绩无疑成了一个问号。

  《青红》的故事背景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讲述19岁女孩青红父母年轻时支援三线建
设迁到贵州。为了下一代的前途,青红父亲想尽办法让全家返回上海。由于父女之间观念的对立,酿成了一出青春的悲剧。父母同是“三线职工”的导演王小帅称,《青红》在上海公映算是实现了自己的上海梦。但上海观众是否会对《青红》

  产生共鸣,成为王小帅的票房圆梦之地?还有待市场检验。

  对于电影的票房,王小帅倒颇为看得开。有记者提及,同为第六代导演的作品、同样在国际影坛赢得奖项的电影《世界》,全国票房只有区区100多万时,王小帅说:“这样的票房已经很好了。当观众陶醉在美国大片中,《世界》和《青红》能被院线接受,进入上海的电影市场,已经只有赢家而没有输家了。”在文艺片遭遇“门前冷落车马稀”的背景下,小帅与其说是在力挺贾樟柯和自己,不如说是在为中国文艺片创作打气。

  王小帅承认,100万票房相对中国13亿人口的确少得可怜,但文艺片毕竟不能与商业大片相提并论:“在美国,大片都是与艺术片分在不同的院线上映的。我相信,即使拿金棕榈奖获奖片和《哈利·波特》对决,也一样会遭到票房惨败的。”因此,王小帅还是主张文艺片要有自己独立的放映空间:“好的电影院可以留给美国大片,但同时也要给文艺片市场机会;哪怕有一个小厅让喜欢文艺片的观众观看就足够了。要拿成本仅几十万美金的《青红》和投资几亿美金的大片相比,无异于让我和刘翔赛跑。”

  王小帅对低成本、小受众的文艺片前景并不悲观:“局面一旦打开,票房会慢慢上升的。中国可以形成一个细分市场,文艺片应该有很大潜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