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临汾机保耕作技术优势凸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3:41 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乔明亮 通讯员景国平)盛产小麦的临汾市,在50年不遇的大旱中,一方面采用传统耕作技术的农田,小麦几乎绝收或减产四成以上,而另一方面采用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的麦田,却麦体强壮,生机盎然,每亩可增产三到四成。这一政府引导推广、群众认可满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耕作技术,在大自然的考验中正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临汾十年九旱,给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危害。尤其是水资源的严重匮乏,很难保证绝大部分农田得以有效灌溉,山区和丘陵地带的农田更是如此。1992年,临汾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机械化保护性耕作试验区,该项耕作技术最显著的成效就是保水、保土、保肥、保环境、保增产,大大增强了农作物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目前,该项技术实施面积达70万亩,并在不断总结的基础上向全国推广。

  通过对保护性耕作和传统耕作的抽样对比,保护性耕作麦田的小麦比传统耕作的小麦,株高高出20公分,穗长长出1-2公分,且土壤肥沃、后劲足,10公分深的土壤含水率高出3-5个百分点,亩节本增效六七十元。

  目前,临汾已形成了深松加秸秆加免耕播种技术等四种技术模式,此项技术正由旱地向水浇地、小麦耕作向玉米耕作延伸,并随着时间的推移,保墒效果将更加凸现。据介绍,临汾各级政府已投入700余万元,吸引农民投资135万元,培养发展保护性耕作农机大户262个,今年将再扩大80万亩保护性耕作面积,使全市小麦面积有一半实现保护性耕作,从而推动粮食生产向优质、高产、高效发展。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清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