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巨石压上渝黔大动脉!塌方造成千名乘客大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4:33 重庆晨报

  4000旅客昨滞留火车站 川黔铁路綦江东升坝段塌方造成9趟列车晚点

  本报讯(记者史永庆)连日暴雨形成山洪,昨日上午6点30分造成川黔铁路綦江东升坝段塌方。截至昨天下午6点,9趟经川黔铁路进入我市的列车被堵在綦江城外,而我市发出的9趟列车也无法准点开出,4000多旅客滞留火车站。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重庆火车站,在3号候车厅内,已经坐满了等待出行的旅客。“广播已经说了,是由于线路塌方,现在已经有人在抢修。希望快点通车。”沙坪坝区市民王女士说。

  重庆火车站副站长张正强证实,从6点30分之后,从广州、昆明、上海方向,经川黔铁路到重庆的列车就没有一趟到达,而经该线路出去的也是一趟未发。截至昨天下午6点,从广州到重庆的1062、1322次列车,从昆明到我市的K160次列车,从贵阳到西安(经重庆)的K2338次列车,从杭州到我市的1328次和1028次列车,上海到重庆的K74次列车,遵义到我市的8630次列车,以及广州到重庆的K202次列车均晚点未到站。晚点时间最长的已经达到11个小时。晚点发出的列车也为以上线路。

  张正强告诉记者,火车站接到铁路中断的消息后,立即加强了宣传,通过广播将晚点信息及时传递给旅客。同时将退票窗口增开到6个,让旅客自愿选择改签或全额退票。在候车厅,火车站还增强了开水供应等,使旅客耐心等车。

  昨天傍晚7点从火车站传来消息,退票量达到近3000张,主要是家住主城的旅客,而多数民工则选择了改签。另外,火车站晚上开启了所有候车大厅,并配备警力,供等车的旅客休息。

  由于经川黔线的列车都走九龙坡进出,因此我市沙坪坝火车北站没有受到影响。张正强说,预计塌方带来的影响将不会太长,经过抢修可能5日能恢复列车运行。

  暴雨倾盆中,一块十余米长、重数百吨的巨石突然滚落,刚好砸中从山下开过的火车车头。飞速行驶的运货火车当即偏移轨道,歪着“脑袋”、碾着枕木“喀喀”滑行300米后停下。其背后坚如钢铁的混凝土枕木被碾出无数条“伤痕”!这是昨日凌晨5时发生在綦江县篆塘镇铁马村境内、川黔铁路綦江东升坝段的惊险一幕。事发后,通往广州、昆明等铁路线同时中断。

  暴雨突袭巨石天降

  昨日上午11时,记者驱车来到篆塘镇,看到暴雨过后的綦河水位猛长,距公路仅六七米,湍急的水流打着漩涡奔腾。朱滩村的高速公路上,多处路段被坍塌的土石阻挡,树木歪七倒八横在路中央,铁路有两处被坍塌的巨型磐石阻挡。

  来到铁马村铁索桥边,记者发现铁索桥已被当地政府封锁,桥上只容一人行走,准备过桥的数十名村民聚在桥头等待放行。铁马村书记欧华平称,4日晚9时,村里接到暴雨通知,于是300多户1000多人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迈过铁索桥,摸黑来到塌方地段。一块十余米高,重约400吨的巨无霸石头矗立在铁轨上,数千立方的土石将整个铁路拦断。

  在滑坡现场,百多名铁马村村民主动投入到紧张的抢险战斗中。第一个赶到现场的村民欧祥其说:“早上不到5点时,就看见铁路旁山坡上浑黄的洪水朝下冲,跑到铁路上才知道出事了,我立即跑回去喊村民来抢救!大家都很踊跃,操起家伙就跑来了!”

  村民们大多还没有吃早饭和午饭,男女老幼都卷起袖子,挽起裤腿,加入抢险队伍。有的用锄头使劲刨挖石头,有的用簸箕传送土石。有关领导紧急赶到现场,指挥抢险。

  千余乘客被迫步行

  事发铁路段一气喘吁吁的女乘客告诉记者,他们于6月2日晚7时乘坐从广州到重庆的1059次列车,没想到早上5点,列车突然停下,被乘务员告知前方铁路段塌方,铁路无法通过,18节车厢的千多名旅客只好下车,沿着铁路走了几百米,取道索桥改走公路。

  相关部门投入抢险

  据成都铁路局重庆公务段的负责人称,凌晨5时,川黔线K83+300米处发生巨石滚落,将路过的货运火车车头砸中,致其排挡器损坏,火车一边轮子轧着混凝土枕木行驶,巨大的压力和摩擦打烂500根坚硬的枕木,由于司机控制及时恰当,才没有发生火车翻覆的惨祸,铁路指挥中心立即采取应急措施,指挥各部门抢修,上午9时,K83+700米处再次倾覆重千吨的几块巨石,阻断了60米长的铁轨,50米长的2.75万伏铁路动力线被破坏。据悉,被碾烂的500根枕木将被工人们一根根抽出,更换为480根全新枕木。

  不久,工程抢险车载着多名技术工人呼啸而至,线缆技术工人搭起铁架,站在高高的架顶挥汗抢修,重庆公务段的工人们将一个个灯泡连接起来,为抢险大军夜晚工作提供照明。

  中国铁通重庆铁道通信中心负责人说,他们凌晨5时接到紧急通知后,7名技术人员就携带着应急抢险设备赶到现场,在1个小时内就将现场情况用3部电话和40多张图片传输到成都铁路局和铁道部,“我们负责将现场最新情况报告上级,指挥抢险,最后疏通后我们任务才算完成。”

  下午5时,工程车将3台发电机紧急调到现场,同时有关部门也为抢险的人们送来了热乎乎的饭菜,村民们狼吞虎咽地吃过后又投入紧张工作中。

  到昨晚10时记者发稿时,从现场获悉,有关部门已决定用爆破方式粉碎巨石,以尽快恢复通车。

  文/图本报记者鞠芝勤实习生封璟

  洪水袭击綦南六矿井面临停产

  6月4日,重煤集团松藻矿区遭遇今年以来的最大一次洪灾,30公里公路全线中断,22公里铁路10多处遭遇泥石流袭击,供应重庆两大电厂的电力煤全线停运。

  昨日凌晨,綦南地区重煤集团松藻矿区遭遇了暴雨袭击,10多小时强降雨后,山洪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了石壕煤矿、打通一矿、逢春煤矿、渝阳煤矿等6对井口及居民区,凶猛的洪水陡涨造成了羊叉河水面剧增10多米,矿区公路交通、铁路电力煤运输线全面中断,许多涵洞、桥梁面临封洞。

  矿区内部分公路、铁路沿线30多处发生了泥石流,凶猛的洪水漫过公路,交通一度被中断。通往重煤集团洗煤厂在厂区的公路被洪水淹没,陡涨的羊叉河水漫过了河坝直抵300多居民住户家属区。

  灾情发生后,重煤集团松藻煤电公司组成了灾害预防小组、物资供应小组、抢灾救援小组、生活保障小组,并制定抢险预案,在公路、铁路发生泥石流路段拉起了警戒线,对矿区10万多职工群众以及当地村民紧急疏散。图文蒲德贵王露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