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城七成市民有肛肠病 发病人群呈现低龄化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5:06 东北新闻网

  东北新闻网

  “沈阳市肛肠病发病现状令人担忧,发病率越来越高,发病人群却呈现低龄化趋势。”中国中西医结合大肠肛门病研究中心的胡占岭主任告诉记者,沈阳市肛肠病的发病率接近70%,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病率逐步升高,尤其是30岁以上的中青年人是高发人群。不过,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逐步改变,肛肠病的发病人群有低龄化趋势,青少年人群占
15%左右。

  胡占岭主任告诉记者,1986年全国曾经做过肛肠流行病调查,那时的发病率在64%左右。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饮食不规律、精神压力大,导致肛肠病急剧增加,从目前掌握的资料看,沈阳市肛肠病的发病率接近70%,男性高于女性,发病的多为中青年。这几年,青少年肛肠病的发病率也逐年上升,这与孩子学习压力大有关。从发病地区看,北方高于南方。

  调查资料表明,几乎所有的出租车司机都有不同程度的肛肠病。公务员、老师等长期久坐的人员,都容易感染肛肠病。胡主任告诉记者,这些年因为减肥而导致肛肠病的患者也越来越多。许多减肥患者不吃饭或者食用减肥药,使肠道功能紊乱,导致腹泻、大便干燥。胡主任还介绍,这些年还发现了许多新的病种,例如黑便病,主要是泻药吃多了引起的,这种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诱发癌变。

  盘锦发现大量儿童铅中毒

  近日,盘锦市妇幼保健站对部分托幼所的儿童开展了血铅筛查,结果令人吃惊:在已筛查的300个孩子中,铅中毒的竟然超过了半数。

  据盘锦市妇幼保健站张明站长介绍,孩子血铅水平每上升10微克/分升,其智商将丢失6至7分,身高会少长1.3厘米。另外,儿童摄入铅化合物易产生细胞水肿、出血,严重者可导致死亡。铅对孩子的血液、心血管、内分泌系统都有损伤,还易导致各类营养素特别是微量元素丢失,而儿童通过消化道对铅的吸收率可达到成人的5至10倍。儿童铅中毒可表现为多动、易激怒、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运动失调及视觉、听觉下降。据了解,铅笔、玩具这些儿童经常使用的东西都会导致儿童铅中毒。盘锦市妇幼保健站医务人员提醒家长们,要让孩子经常洗手、剪指甲,少吃皮蛋、爆米花等高含铅食品,尽量避免吸入汽车尾气;凡是儿童容易放入口中的玩具、文具或易舔触的家具,均应定期擦洗,除去铅尘。另外,一旦孩子发生铅中毒,家长一定要及早带孩子进行治疗。(时代商报 陆驰)

  [编辑: 钱文胜](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