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掉“中国”,还剩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6:28 新华网

  时下的台湾,“中国”已经被执政者操弄成一个政治概念,在一系列或明或暗的“去中国化”政策主导和压力下,认同“中国”等同于“台奸”,人人可得而伐之;反之,对抗中国便是“爱台湾”,就是政治正确,政治正确意味着一切正确。在这种气氛之下,小老百姓自然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绕着“中国”走;还有一些人你说他是政治利益也好,是想演给主人看也罢,就要有一番“作为”,有人居然在光天化日之下打出标语:“中国猪滚回去!”

  这件事虽已过去多时,但这行暴虐的字仍像一把刀插在很多人的心上。日前一位自称“老荣民”(国民党退役老兵)的人投书报社,信只有四百字左右,不长,大意是:我们没有白吃台湾的米,至少“中央银行”的金条是我们背来的,“故宫”(台北)的文物是我们运来的。退役后我们还追随蒋经国炸山凿石铺出横贯公路,很多人葬身隧道……

  听得出虽然写信人满怀悲愤,但不擅长文字煽情,用语浅白,思维直接。可顺着这直接的思路想下去,却看到深层的荒诞。台湾当局费尽心思、使尽障眼法的“公投”、“制宪”,连傻子都知道这是“台独”为绑架民意实现其目的和从法理上彻底“去中国”的步骤,他们的党纲上白纸黑字写着呢!什么“两岸和平架构”、“民主”、“释放善意”,别费心杜撰那些连自己都不相信的漂亮话了,也别羞人答答地遮掩了,不如顺着那位“老荣民”的思路,把话说得直截了当———认同中国的人不再允许他们在台湾待下去,来自中国的文物也扔还给北京的三大殿,方块字连文盲都知道是中国的,一并废除;正在巡游台湾接受全岛膜拜的妈祖是中国福建湄州人士,这还得了?赶紧拦下;至于关帝、岳飞、孔圣人,鼓吹“去中国”的人也不敢说他们不是中国人吧?那些接受香火的塑像怎么办?推倒!还有国(京)剧、国画、魏碑、甲骨,从此不能出声现形!中山路、仁爱路、南京路、汉口街,一听就是“中国”味儿,马上改名,否则禁止通行!清明上坟、端午龙舟更是不行,怎么能跟中国同步?

  最后,台湾当局碰到的最大难题可能还是语言,路可以不走,神可以不拜,总不能全民禁声吧?“国语(普通话)”自然是“有罪”的象征,全民禁讲,“台语(闽南话)”可是台湾意识的标识,是“爱台湾”的最直接证明,也是政治人物表明自己是“台湾之子”的必用语言。但它明明就是中国福建东南沿海地区的闽南方言,与在台湾被笑话的四川话、山东话一样都是中国文化最基层的一部分,这可如何是好?但想想为了“去中国”,牺牲一下“台语”也没关系,再说,改说什么话还可以继续“公投”!

  至此,台湾的文字、语言、宗教、艺术、百姓生活,彻底“去中国”了,台湾执政者不必假手外力,靠颁布几道禁令就达成多年心心念念的愿望,“台湾之子”从此荣升“台湾之父”。但庆功酒醒之后,会不会也盘点一下:去掉“中国”,还剩什么?

  更何况,“独立”、“建国”之前,也要允许十三亿人“民意”一下,凡年满十八周岁的中国公民都有权利和责任问一声:中国的神圣领土可以“去中国”吗?“去中国”,搞“独立”和“建国”,将给台湾带来什么?口口声声“爱台湾”的当政者是“爱台湾”,还是“害台湾”?(小小)(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