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省动物机器人研究获突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7:04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魏震 报道
山东省动物机器人研究获突破(图)
向左向右向前……小老鼠初解人意。

  本报青岛6月4日讯 老鼠能“听懂”人话!记者今天从山东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看到,5只头上插着微电极的大白鼠在研究人员发出计算机指令后,正确地完成了连续“左转”、“右转”和“前进”的任务。

  “动物机器人”又称“机器人动物”或“智能动物”,即用人工电信号控制动物的神经系统,使动物变成“机器人式”的动物。山东科大刚刚完成的这组实验,就是用计算机产生具有一定规律的电信号编码,通过植入大白鼠脑内的数根微电极将这些电信号施加到具有特定功能的神经核团,从而使大白鼠在神经核团的控制下实现左转、右转、前进等特定动作。

  项目负责人苏学成向记者介绍说,动物机器人研究是电子信息技术与生理学学科领域的大交叉、大融合,并由此而诞生了新的学科领域。随着这类项目研究的成熟,“人工电信号”将会“逼真”到与脑内和体内的实际电信号相同或基本相同的程度。届时,将计算机芯片植入人或动物体内,可以代替动物的部分神经以实现对动物某些行为的控制,或代替人体内损坏的部分神经而实现残疾人的康复。这一研究在军事国防领域也具有重要意义。天空中的鸟和昆虫、水中的鱼类等这些潜在的“智能动物”,具备机电式机器人不可替代的优势,用智能动物实施侦察、破坏和杀伤,具有绝佳的隐蔽性。

  记者了解到,动物机器人的研究目前在国内刚刚起步。山东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是国内最先开展这项研究的单位之一。2002年,他们的“喷浆机器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后,便投入到动物机器人的研究,并于2004年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到记者发稿时为止,国内动物机器人研究尚未有实验成功的报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