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新邵灾区出现三例伤寒 防疫部门急调疫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7:26 新华网
  卫生部正密切关注洪灾引发伤寒的情况
湖南新邵灾区出现三例伤寒防疫部门急调疫苗(图)
  太芝庙乡的一名灾民领着孩子在帐篷下躲避太阳的暴晒 摄影/新华

  6月1日,湖南新邵县突发山洪,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6月3日,记者在新邵县灾区获悉,当地已出现3例伤寒,卫生防疫部门正紧急调配伤寒疫苗为灾民免费接种。

  据记者了解,发现的3例伤寒患者均在新邵县重灾区之一的太芝庙乡。由于该病系发生洪涝灾害后较易发生的常见传染病,当地卫生部门将紧急调集30万份伤寒疫苗及大量的痢疾疫苗进入疫区,为灾民提供免费接种。(文/《信息时报》)

  又讯 湖南洪灾所引发的伤寒疫情已经引起了国家卫生部相关部门的关注,卫生部新闻办有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卫生部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严密监控各类传染病疫情。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正在现场处理灾害疫情的国家联合工作小组中就有卫生部的工作人员,他们会随时向卫生部报告当地疫情状况。对今年汛期,卫生部已下发通知要求灾害发生后,一旦发生传染病疫情或不明原因疾病暴发,各地要立即实行灾区疫情每日报告与零病例报告制度,应急队伍也要及时赶赴灾区现场,深入灾区开展工作。

  通知提出,各级卫生部门要参照《全国救灾防病预案》,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本地区救灾防病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程序。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要结合本省实际情况,组建重大自然灾害卫生应急队伍,并配备必要的医疗救治和现场处置设备。灾区卫生部门要认真落实各项救灾防病措施,强化对灾区食品、饮水卫生监督,严格控制群体性聚餐;加强农药、鼠药等化学毒品的管理,防止灾区各类中毒事件的发生;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搞好环境卫生,重点对灾民临时集中居住点、临时厕所等环境进行严格的消杀灭工作;及时妥善处理人畜尸体,对可疑病患的排泄物、尸体等要进行严格的消毒处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预防性免疫接种等措施。

  新闻链接:伤寒

  伤寒是由伤寒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临床表现包括持续高热,腹部不适,肝脾肿大,白细胞低下,部分病人有玫瑰疹。

  三受灾省将迎来强降雨天气

  我国湖南、贵州、四川部分地区在遭遇洪涝灾害后,6月,三峡库区和长江中下游降水仍然明显偏多,部分地区将出现大暴雨,江南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洪涝。昨天,针对影响长江中下游的灾害天气,中央气象台与四川、重庆、贵州、湖北、湖南五省市气象台视频连线进行了大会商。气象部门提醒各地,抓紧一切时间做好防汛准备。

  气象专家在大会商后介绍,未来三天,四川东部、重庆、贵州、广西北部、湖南以及湖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未来10天,贵州、湖南、江西、湖北等地降雨量将比常年同期偏多,总降雨量一般有60毫米至120毫米,其中湖南、江西中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150毫米至220毫米。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洪涝。

  此外,专家指出在本月三峡库区也将经历三次强降水的考验。据国务院三峡办有关人士介绍,因为目前三峡水库还在施工期,所以并不承担防洪任务,而为了保证水库汛期安全,从5月20日开始,三峡水库就开始开闸腾库容,截至昨天为止,三峡水位已经由过去的139米降低到了135米。目前,三峡各部门已经进入紧急状态。

  同时,6月还将是一个“高温月”。中央气象台预测,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气温偏高1至2摄氏度。但江南部分地区受降雨影响,气温同比偏低。(赵新培黄建华)(责任编辑:罗茜)(来源:北京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