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水气声环境指标保持平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7:4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解悦 李想)今天是世界环境日,市环保局昨公布我市2004年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04年,我市水、气、声等环境指标与往年相比,均保持平稳。公报对去年我市环境质量总体评价首次一改“稳中趋好”评价,为“总体稳定,局部出现波动”。

  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100%在水环境方面,去年长江南京段总体水质稳定,达到规划
功能的地表水二类标准;我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厂水源地各项监测指标达到国家优良水源标准,水质达标率为100%,市民可放心喝;玄武湖水质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景观功能Ⅴ类水质标准。

  但监测数据显示,城市主要地表水体水质出现波动,内外秦淮河水质均劣于上年,总体未能达到规划功能的地表水V类标准。去年空气优良天数达295天在空气质量方面,去年我市建成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良好,日空气污染指数年平均为85.3,与上年持平,全年良好与优秀等级以上天数为295天,占80.6%,比上年297天少了两天,但仍超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标准。环境空气中首要污染物仍为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年日平均值均优于国家二级标准,但二氧化硫指标同比出现明显上升。

  专家分析认为,在降水量明显偏少、静风频率增大、阴霾天气占三分之一等气象不利因素明显增多的情况下,在城市大规模建设施工的状态下,空气质量仍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实属不易。由于缺电带来的工业燃煤量增加、煤质下降等,造成二氧化硫指标上升。城市声环境出现波动去年,区域环境噪声和交通噪声年平均等效声级分别为54.4分贝和69.3分贝,分别比上年上升0.1分贝和0.4分贝。区域环境噪声控制在55分贝标准以下,较安静区域的覆盖面积比为61.4%,同比下降3.9个百分点;交通噪声控制在70分贝标准下的路段占总监测路段的60.9%,同比下降15.1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与社会噪声源和机动车流动噪声源的增加有相当关系。恶臭污染得到明显控制与好空气天数略有减少相反,近两年倍受市民关注的恶臭污染去年得到明显控制,市民投诉下降51%。

  据悉,针对近两年在特定气象条件下出现的恶臭污染,市环保部门采取了更加积极有效措施,控制和消除恶臭污染影响,形成了立体的监控网络。有关企业完成了7项涉及硫化氢废气的治理设施,硫化氢排放总量削减70%以上,再加上临时限产等管理措施,全年恶臭污染发生频率明显下降,市民投诉由上年1927件降到944件,日投诉达20次的天数由27天降至8天,下降70%,恶臭污染发生持续时间明显缩短、强度减弱,恶臭污染影响由上年平均持续10小时降到平均约2小时。

  (编辑 五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