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算小账,最终企业吃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7:4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近日,全国闻名的湖南路商业街被正式命名为我市首条“劳动保障诚信示范街”,其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8%、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95%、劳动工资支付水平高出全市平均水平30%。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目前我市还有不少企业“打小算盘”——为了节约成本不惜违规用工。记者在湖南路示范街采访时发现,规范用工与企业发展不仅不矛盾,还能形成良性循环。

  算小账,不少企业曾经吃大亏据鼓楼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示范街的创建工作从去年4月开始启动,由于担心签合同、缴社保、足额发工资增加负担,创建之初大部分店家都对劳动部门“规范用工”的宣传有抵触情绪。

  鼓楼劳动监察人员坚持对商业街上143个店家挨家挨户反复做工作。大部分店家在劳动部门一次又一次的指导、服务与督促下,纠正了违规行为;也有不少是在走了用工“弯路”后,才在执法队员的帮助下接受规范用工的理念。

  某连锁烤鸭店自去年年底开业后,屡次发生不签合同、拖欠工资的行为。到了年底,20多名服务员终于对老板采取了报复行动——集体“歇业”。眼看到了生意旺季,店子却“瘫痪”了,老板的损失难以估算。经过一场“算小账,吃大亏”的教训,老板彻底改变了对劳动执法人员避而不见的态度,主动向他们请教如何签合同、算加班工资。规范用工,“我们有一半的顾客是回头客”“听一个朋友讲施师傅‘慧眼慧心’,今天特地带女儿来找她。”昨天,家住南湖育才新村的陈女士赶到“古今内衣”湖南路店,点名要找店长施玉萍,为即将出国深造的女儿挑选内衣。南京古今实业责任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倪慧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几乎天天出现。

  倪慧说:“我们这种商贸企业,员工的主观能动性直接影响销售业绩。而要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就必须规范用工。”她说,员工如果有生病、养老的后顾之忧,就不可能钻研企业文化、销售艺术;如果整天得盘算工资什么时候发,就无法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我们店有一半的顾客是回头客,或老主顾介绍过来的,这足以说明规范用工对员工的工作状态的影响。”对于许多企业担心的成本问题,倪慧认为,员工多培养一个回头客,用工成本就都回来了。“考虑了养老问题,单位才有家的感觉”

  对于企业的规范用工行为,苏宁环球购物中心的员工毕燕心存感激,“单位代我们缴保险、考虑养老问题,在这里就有了家的感觉,面对的顾客就不仅仅是单位的顾客,也是我家里的客人,当然丝毫不能马虎的。”她还表示要珍惜自己的工作环境,更加努力地回报单位,“示范街‘出名’后,朋友们都挺羡慕我的,毕竟在许多单位,签合同、缴社保还是员工的‘梦想’呢。”

  对此,劳动部门有关负责人认为,员工合法权益得到充分维护,才能全心全意地工作,才能带动企业效益不断好转。效益上去了,企业自然回过头来考虑改善员工待遇及其他福利。“这种规范用工与企业效益的良性循环今后将在更多用人单位中显示作用。”南京日报记者蔡晓芳

  (编辑 五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