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敦促美取消纺织品设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7:59 南京晨报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4日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和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吴仪说,纺织品问题是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中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如处理不好,将严重影响双边经贸合作进程。她说,纺织品一体化是乌拉圭回合谈判的重要成果,是现行多边贸易体制赖以生存的基础之一。纺织品问题是事关中国国计民生的重大原则问题,美国对中国纺织品的设限行动已经对中国的纺织生产造成严重冲击,打击了中国企业和公众对国际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吴仪表示,中国是在权利和义务基本平衡的条件下加入世贸组织的,理应享
受纺织品一体化带来的权益。希望美方能充分认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切实推动这一问题的妥善解决。

  美外长担心美国国内压力

  昨天,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和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在北京饭店进行首次会谈。薄熙来表示,中美经贸合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高度重视中美贸易合作,中美经贸合作规模越来越大,中美在过去虽然有一些摩擦,但经贸合作的互补性很强,中美在互惠的基础上合作空间很大,中美的经贸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很多益处。他希望古铁雷斯对中国要更加客观地了解,与中国有关官员深入地交流。古铁雷斯则表示,美国期待与中国协商解决目前的贸易摩擦。他表示,美国对华纺织品设限是由于美国国内有强大的压力要求限制中国纺织品,他担心由于这些压力使得中美良好的经贸关系丧失。

  薄熙来:美设限毫无根据

  正式会谈后,面对媒体的追堵,古铁雷斯扔下一句“会见具有建设性(Constructive)”就匆匆夺路离去。薄熙来微笑着表示,会谈中双方谈了贸易赤字、纺织品、知识产权等双方关心的问题,双方会谈是坦率和系统的交流。他表示,古铁雷斯向他解释了设限的理由,但中方认为美国的设限是无根据的行为,纺织行业是国内重要产业,关系到国内1900多万工人就业问题,中国政府非常关注。他敦促美国能够取消设限,期待7月的中美商贸联委会能达成共识,解决双方的贸易分歧。

  为解决贸易摩擦做了准备

  尽管双方没有在会谈中达成消除贸易摩擦方面的承诺,但会议还是透露出一些积极信号。古铁雷斯首先传递了布什政府对去年中美商贸联委会以来双边经贸发展所持的肯定态度。身为商务部长的他对近期美对华纺织品设限给中国带来的压力与影响表示理解,同时表达出对中美纺织品争端可能影响双边长期经贸良好关系方面的担忧,希望这一问题能够妥善解决。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博士评价说,尽管古铁雷斯此次访华不大可能与中方取得实质性谈判进展,但这次会面为7月即将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做了积极准备。而中美商贸联委会才是最有可能解决贸易摩擦的机会。综合新华社、京华时报(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