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学生就业调查显示:扩招并未引发就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8:34 新华网

  日前公布的“上海大学生就业取向”调查果显示:高校扩招并未引发“就业难”;未来两三年内,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将保持目前态势。调查涉及本市16所高校在校生、历届毕业生1万多人,以及数百家用人单位。

  就业率随GDP走高2000年至2004年,上海高校毕业生人数由4.7万激增到10.3万,就业率由79%上升到95%。专家指出,这主要得益于上海经济增长拉动。从现在起到2010年,是
上海向工业化后期转变的关键时期。为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和增长方式转变,与制造业和服务业相关的各行各业势必要增加人才需求,这将保证毕业生就业在将来一段时间内保持平稳态势。

  跳槽首因是待遇

  调查显示,大学生从个人兴趣和目标出发、看重经济报酬的择业倾向日趋明显;职业期望与现实的偏离,是造成大学生感觉“就业难”的主因。据调查,在校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的月收入平均期望值分别为6113元、5251元、3730元,比历届博士、硕士、本科毕业生实际平均月收入分别高出1446元、1972元、1093元。

  调查中,用人单位都认为,“对薪酬待遇期望过高”是高校毕业生择业观念与行为的首要问题。在接受调查的毕业生中,对福利待遇感到烦恼的占28.4%,居首位。

  机关仍是就业热门

  在择业意向行业流向调查中,“教育、文化艺术及广播电影电视业”、“国家机关、政党机关和社会团体”、“金融保险业”分别以29.3%、28.8%、18.6%位居前三。党政机关作为大学生传统的主要就业领域,仍然具有很大吸引力。几乎每个学科,包括理工科,有20%以上的在校生选择到机关就业。

  在就业地域选择上,上海以86.2%的比例成为首选,其后依次是苏浙、北京、珠三角等地区。(责任编辑:罗茜)(来源:解放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