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理工大发挥科研优势服务经济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8:40 光明网-光明日报

  李陈续

  本报讯

  这几天,安徽理工大学校长张文祥一有空闲就要琢磨琢磨案头上的一份特殊的报告———这份名为《安徽省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工程项目计划》的文件,依据全省煤电及其煤化工
产业到2020年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安徽理工大未来相关学科科研开发的6种系列产品、20项新工艺新技术的科研重点。张文祥告诉记者,对于发挥科研优势服务经济建设,安徽理工大的传统就是把企业生产的难题作为学校科研的课题。

  由于长期隶属原煤炭部的办学历程,安徽理工大学形成了以矿业及其相关学科为主的鲜明办学特色和科研优势,在科研工作中,安徽理工大坚持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实现了学校科研为企业接生产难题、企业发展为学校科研提供动力支持的良性循环。

  煤炭开采效率不高是我国煤炭工业的技术“瓶颈”,也是学校科研工作的重点。学校与淮南矿业集团联合进行的“缩小煤柱实验项目”,持续5年时间,采用超声波检测和高密度电法、井下钻孔注水、地面钻孔等综合手段,对煤层覆岩破坏规律和缩小防水煤柱机理进行研究,实施优化开采方案,在4对矿井的24个工作面成功应用,仅节约成本一项就超过1亿元,入选“2004年度全国煤炭系统十大科技成果奖”。

  瓦斯煤尘事故是煤矿安全的心腹大患。学校组织了9名教授、副教授与相关企业共同承担了“十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专题项目“重大工业事故与城市火灾防范与应急技术研究”,成功解决了矿山重大瓦斯煤尘爆炸事故预防与监控的技术问题,该技术可基本控制重大瓦斯爆炸和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发生,保证了掘进工作面的安全高效施工。我国煤层的60%是松软低透气性高瓦斯煤层,瓦斯抽放难度很大,学校与合作单位研发了在不具备开采卸压层的首采煤层开采时的瓦斯抽排放技术、远距离上卸压层瓦斯抽排放技术和多重开采下卸压层瓦斯抽排放技术,建立了煤与瓦斯共采抽放工程体系,该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