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旱涝灾害袭粤:12万人受涝灾 雷州半岛喊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8:54 新华网

  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受灾人口达1706万人 死亡204人 失踪79人

  据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6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主持召开国家防总办公会议,分析当前防汛抗旱救灾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落实各项防汛抗旱救灾措施,突出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安全,确保大中城
市和重要交通干线安全,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据国家防办、民政部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1706万人,因灾死亡204人,失踪79人,倒塌房屋13.79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742万亩,成灾921万亩。

  与此同时,全国有11个省遭受干旱灾害,耕地受旱面积9970万亩,有1108万人、637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

  昨天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最新灾情动态显示:由于受切变线和低槽影响,6月1日夜间到3日8时,广东部分地区出现较强降雨,全省共有12万人受灾,倒塌房屋59间,农作物受灾16.1万亩,损毁部分灌溉渠道等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5538万元。所幸至发稿时止,省三防办没有接到人员死伤报告。

  据省水文局、省气象站网的监测和各地三防部门报告,6月1日夜间到3日8时,梅州、韶关、河源等市普降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揭阳惠来县降了特大暴雨,江门台山市和河源和平县降了大雨到暴雨,个别地区局部特大暴雨。全省共有14个市县先后出现了日雨量在50毫米以上的降雨,最大日雨量为惠来256.2毫米。这次降雨过程中雷州半岛基本无雨,旱情继续;然而受暴雨袭击的梅州、江门、河源等市则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

  据初步统计,各受灾地区的具体损失分别是:梅州市的兴宁、梅县、平远、蕉岭4县(市)共35个镇10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14.1万亩,倒塌房屋45间,直接经济损失5086万元。江门台山市共有3个镇2万人受灾,部分灌溉渠道崩塌和部分水利工程损毁,农作物受灾1.8万亩,直接经济损失352万元。河源和平县共有3个镇受灾,部分水利灌溉设施和公路损毁,农作物受灾0.2万亩,倒塌房屋14间,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

  灾情发生后,受灾地区的各级领导立即组织抢险救灾,目前救灾工作正紧张进行,灾区人民思想稳定,社会治安良好。

  省防总提醒,当前南粤已进入主汛期,各地要针对日前暴雨易发季节,认真抓好各种灾害性天气预防工作,加强领导,强化管理,落实责任,加强值班和巡查,特别要做好局部地区因暴雨而引发的山洪灾害防御和小型水库、小水电站的安全度汛。(记者张永熙通讯员粤水婷)

  旱 雷州半岛喊渴

  全国11个省耕地受旱面积9970万亩1108万人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

  西北江大洪水可能性较大

  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在昨日的召开北江大堤防汛工作会议上要求,各有关单位要把防汛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据省气象部门的预测,今年西北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比较大,防汛形势比较严峻。

  北江大堤是全国必须确保的七大重点堤围之一,一旦决堤洪水可在8小时后到达广州市区。苏泽群说,随着飞来峡水利枢纽工程和西南水闸的完成,及北江大堤加固达标的加快推进,据省防总判断,目前北江可抵御三百年一遇的洪水。但现时防洪体系还有薄弱环节,到目前为止,省组织的北江大堤加固达标工程还处于施工阶段,63公里的干堤只完成了15公里,30座穿堤建筑物只完成了6座,主体工程要到明年才完成,广州责任段存在的迎流顶冲、堤基渗漏、管涌等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到今年,北江已经连续七年没有出现过大洪水,新建工程没有经受过考验,老工程运行能力也得不到检验。加上近几年全省连续干旱,大旱之后必有大涝,今年西北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比较大。苏泽群要求市三防办及时修订、调整《广州市北江大堤抗洪抢险预案》,尽可能把应对措施想得周密一些。各级三防部门和各成员单位要熟悉预案,组织现场踏勘。相关市直有关部门要分别落实好工作。(记者叶卡斯通讯员梁建华、王静)(责任编辑:罗茜)(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