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城环境状况有喜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9: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瑾实习生张浩)每年6·5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市环保局都会公布上一年度环境质量。昨日,同样是4页报告,但在与去年的报告细细对比之后,还是会发现不少西安市在环境上的悄然变化。

  大气:空气质量好于上年

  现状:2004年度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依旧好于上年,全年环境空气质量好于良好以上天数达到260天,占全年的71.04%,轻微污染79天,轻度污染26天,中度污染1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依旧是我市的主要污染物,其中可吸入颗粒物依然是首要污染物。2003年可吸入颗粒物较上年呈下降趋势,而2004年可吸入颗粒物年均值却较上年上升了5.19%。

  对策:2005年,将进一步加大拆改燃煤锅炉力度,其中697台4蒸吨(含)以下燃煤锅炉将予以拆改。此外将加强各类工地扬尘的二次污染,并控制向城中村延伸、向城乡接合部延伸、向背街小巷延伸。

  水:河流污染呈加重趋势

  现状:2003年,我市10条河流中24个断面监测全部超标。据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04年,10条河流依旧普遍受到不同程度有机类污染,污染呈加重趋势。所有河流中,严重污染和重度污染的河段均占33.33%,中度污染占29.16%,轻度污染占4.17%。此外,河流源头2/3河段水质全部达标,1/3河段个别项目超标,总体水质良好。城市饮用水质量好。在2003年,10条河流污染程度的排序中,渭河污染程度最为严重。据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04年(氵皂)河污染程度居首位。

  对策:2005年,环保部门将全面启动渭河水污染治理,实施沣(氵皂)河治理规划,重点抓好造纸行业污染反弹问题。继续加强对河流沿岸环境监管,进行非化学制浆造纸企业“零排放”试点。沣河、新河、(氵皂)河入渭水质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要较上年下降10%。

  声:夜间噪音全部超标

  现状:城市道路交通噪音等效声级为68分贝,与去年基本持平。2003年,噪声污染整体呈上升趋势。而2004年,噪声污染整体呈下降趋势。同时,昨日报告指出,与国家标准相比,昼间噪声全都达标,但夜间噪声全都超标。

  对策:今年,环境监察部门将继续加大夜间噪音扰民的查处。严禁夜间(22时~次日6时)进行施工作业,如果因工艺要求,确实需要夜间施工的,施工单位必须提前两天向所在区县环保局申请,并提前一天在建筑工地周围100米内居民楼前张贴“安民告示”。广大市民可以通过电话:12369,举报违规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