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沐瓒墓前手机突然没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9:5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于峰【金陵晚报报道】经过一个星期的考古发掘,考古工作者对位于江宁将军山下某建筑工地的沐瓒墓的考古工作昨天基本结束。这座沉睡了近600年的古墓在重见天日之后,也留下了许多现代人难以理解的谜团。

  墓室已经清理干净

  全部由青砖砌成的沐瓒墓位于将军山南麓的一个小山包上,墓门正对东方,墓室上为长方形穹顶,高达2米,穹顶上留着发现时工地的挖土机挖出的大洞。在获得了考古工作者的特批后,记者走进了只有考古专业人士才能进入的墓室,沐瓒墓分为甬道、前室、后室三个部分,地下铺设着排水沟。甫一进入,顿觉凉风习习。走进墓门,记者首先看到的是左、中、右三个墓门,沐瓒和他两个妻子的棺材就是放置在这三个墓室中。墓门的六扇石门均已打开,由于墓中渗水,沐瓒等三人的棺材已经腐烂殆尽,尸骨也荡然无存,墓室中已经基本清理干净,重新发现的珍贵文物也已经基本上转移到南京市博物馆。记者看到,左墓室中,考古工作者正蹲在用砖块垒成的棺床上作业,地上散落着几枚金冥币,神龛上放置着几件灯具器皿。

  发现了近百件珍贵文物

  虽然比不上相去不远的沐英墓,沐瓒墓的规模也不容小觑。和1959年发掘的沐英次子定远王沐晟墓、1974年发掘的沐英第十世孙沐睿墓、1977年发掘的沐英第九世孙沐昌祚墓这些只有两个墓室的古墓相比,拥有三个墓室的沐瓒墓气派得多。现场的考古工作者透露,一个星期以来,沐瓒墓中已经发现了盔甲、宝剑,宝石、金手镯、金戒指、金银冥币、包金玉带等近百件珍贵文物,昨天还发现了金戒指、金手镯、金耳环各两件。不过,对于这次考古来说,最具有意义的文物可能要算是3对石质墓志铭,因为上面的“副总兵都督同知沐公墓志铭”的文字,证明了这座明墓的主人乃是明代黔国公沐英的曾孙、沐英第三子沐昂的孙子沐瓒,他曾经是镇守云南西南部7年之久的副总兵、都督同知。

  沐氏后人赶来祭祖

  沐瓒墓发现的消息,经过媒体的广泛报道,引起了分布在安徽定远、巢湖等地的沐英后代的兴趣。这两天,沐英的后人们到墓地往来不绝。昨天下午,沐世修、沐春山等八位沐英后人结伴前来考古现场,祭拜祖先。在进行了拜祭仪式后,沐春山告诉记者,他们巢湖的这一支沐氏和定远的沐氏一样,都是沐昂的后代,沐春山本人则是沐英的27世孙,怕记者不信,沐春山还出示了几种上几代传下来的《沐氏宗谱》,说明自己家族的世系传承关系。“沐”是一个奇怪的姓,昨天来到现场的沐姓后人向记者介绍了“沐”姓,沐英本来姓李,遇到朱元璋后,朱问他姓什么,沐英随手写了一个“木”字,从此以“木”为姓。后来沐英出征云南。请人推算五行,南方丙丁火,火克木,五行不利。朱元璋就给“木”敕封三点水,变成了沐浴的“沐”字,“沐”姓由此繁衍至今。

  墓门前手机没了信号

  昨天晚上6点多,对沐瓒墓的考古工作基本上全部结束,考古队撤离现场,但也留下了不少未解谜团。一位考古队员对记者说,南京现存的明代功臣墓前应该都有神道碑和石刻,史料记载,沐英墓也不例外。但上十世纪五十年代对沐英墓的发掘却没有发现石刻的蛛丝马迹。这次,对沐瓒墓的考古也没有找到石刻的影子。沐氏家族墓前的石刻去了哪里,实在使人费解。记者在现场则发现了一个十分更为诡异的现象。沐瓒墓位于一半圆大坑中,当沿着斜坡,走近沐瓒墓时,记者发现,手机上的信号会逐渐减弱,到了沐瓒墓前,虽然还是在露天下,手机竟然一格信号都没有了!现场保安说,这个现象,在别的手机上也存在,想起来太难以置信,站在600年前的明代大墓前,现代化的手机怎么会丧失了功能?对于这种现状,记者采访了江苏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季士家,季士家认为,手机在沐瓒墓前信号消失,很可能与大坑有关,大坑陷在地表以下,而且墓地地处山区,信号很容易受到干扰甚至屏蔽。(编辑 草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