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所有农村开通定时公交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0:22 河北日报

  本报讯(小林、晓霞、马健、凤霞)5月21日一大早,辛集市小辛庄村村民张泽占、乔忠平等人便身着运动衣,兴高采烈地乘公交车到市文体中心篮球场参加比赛。如今乘车方便了,他们经常到市区打球或观看体育比赛,这场比赛就是附近几个村的农民商定举办的。自去年“村村通定时公交车”开通以来,农民进城购物、“下饭店”、看演出比赛、参加文体活动都成了平常事,进城农民人次大大增加,据该市运管部门统计,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农民进城人次较去年增长43%。

  近年来,辛集市按照“实施大投入,实现大突破”的发展思路,加大向中等城市迈进步伐,投资20多亿元对城市基础设施进行了大规模的建设改造,“九纵十三横”的街道,繁华的商贸区,热闹的文体广场,使城市初具规模。然而,“车破、没点、来回窜、坐车要等大半天”的城乡客运,在城乡之间形成了一道障碍,严重影响了农民进城共同促进城乡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的脚步。

  为此,辛集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坚持走城乡统筹发展之路,消除城乡障碍,缩短城乡距离。据辛集市副市长赵波介绍,近年来,该市先后筹资10多亿元,实现了公路村村通。与此同时,为方便农民进城,从去年开始,对城乡客运资源进行重新整合,采用冷热线捆绑招标的方式,引导客运经营者由原来的散兵游勇逐步走向集约化经营,彻底改变了城乡客运杂乱无章的状况。辛集市区距王口村35公里,中间穿行三个乡镇,是该市一条最长的主要交通线路,过去由多家个体客运户经营,车主大多是什么时候坐满人什么时候发车,致使出现车等客、客等车的状况,有时在车里等1小时也不发车。规范运营后,该线路由18辆新购置的中巴车包揽,定时发车,每15分钟一趟,上车后,听到的是您好,欢迎您乘坐本次班车的问候。客车司机杨辉说:实行定时发车后,农民坐车方便了,进城的人比原来多了,俺的收入不但没减还增加了呢。

  便捷的城乡客运缩短了城乡之间的距离,农民坐车出门有了很大变化。过去,是没有大事不进城,因为进城太不方便了。现在,专程去市里逛商场、看戏、看球赛、参加京剧票友聚会的农民多了。农民们进城多了,眼界开阔了,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也在变化着。市区不再仅仅是城里人的市区,变成了包括农民在内的全体辛集人民的市区。和睦井村的李钟和是京剧票友聚会成员,十几分钟一趟的班车真是太方便了,原来我都是骑车去,有时嫌累就不想去了,现在改坐公交车,每周都去,唱戏的时候底气也更足了!

  到今年初,辛集市已注册城乡客运公司七家,总投入运营133部公交车,开通了21条城乡客运线路,全市100%的农村通了公交车。在政府有关部门的规范指导下,如今,这些统一中巴车型、统一标识、统一服务标准的城乡公交车,成了一道展示该市城乡和谐共进的靓丽风景。

  短评

  城乡差别多年来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如今,城市的便捷交通、带有现代化设施的宽敞舒适的百货商场、文体活动场所以及大大小小安静悠闲的公园,已使城里人享受这一切就像享受阳光空气一样自然。但是,这一切对生活在城市周围的广大农村群众来说,似乎还是一件可望而不可及的事。

  而落后的城乡客运就是造成这一现状的主要障碍之一。辛集市立足于和谐社会理念,从解决落后的城乡客运入手,缩短农民进城时间,拉近了农村与城市的距离,让农民真正融入了城市生活。

  长期以来,广大的农村地区路况差、客流小、运价低,造成了客运成本高、营收少、效益差,因而农村客运经营者积极性不高,农民出门没客运班车坐,属于市场缺位而需要政府在位的特定领域。从世界范围看,在相对富裕的国家,政府都把农村客运作为公益项目,给予资金补贴。在我国这样一个城乡二元结构明显的发展中大国,更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加大政府对农村客运的投入力度。如果各地都能像辛集市那样,下大力认真改善城乡客运环境,缩小城乡差别才有可能。消除城乡障碍缩短城乡距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