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住房消费的春天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0:23 河北日报

  张建高

  政府稳定房价政策措施实施近一个月,开发商们或积极开展销售公关,或推迟楼盘销售,各出高招欲熬过“冬天”;消费者则普遍反映,尚未从目前的房价上感受到“春天”的气息,过六成人表示将持币观望,等待房价真正回落。显然,尽管市场预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调控政策的效应也只是刚刚显现,距离政府的预期目标和百姓期望值都还很远。

  建设部等七部委关于稳定房价的意见出台后,立刻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特别是其中针对“炒买炒卖”和囤积土地行为、投机性和投资性购房行为作出的明确规定,力度之大令百姓满怀期待。事实也是如此,政策出台后,沪、杭、宁等几个房价明显上涨过快的城市,高价商品房成交量大幅度下滑,二手房挂牌量增加,房价出现小幅下降,个别城市提前还贷者增加。这些现象确实让巴望着用十分有限的积蓄买到一套住房的百姓们看到了希望。

  但是,商品买卖从来就是一种博弈,需要长时间的斗智斗勇。在一些地方房地产市场运行出现积极变化的背后,其实还只是买卖双方的一场信心角逐。

  期待房价调控像季节变换一样很快过去的想法,显然不切实际。政府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尽管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重点,但目标只有一个,即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住房需求。一个阶段的调控政策延续多长时间,不可能简单地事先设定期限,而是要看预期目标实现情况。如果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降不下来,就不仅需要继续调控,而且需要加大力度,不可能浅尝辄止、半途而废。

  老百姓期待的住房消费春天究竟还有多远?对于有购买住房需求的老百姓来说,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房价当然越低越好。但当前过高的房价能不能降下来、能降多少,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这次调控措施中被开发商认为影响重大的针对“炒买炒卖”和囤积土地行为的规定,执行中有被“潜规则”破坏的危险,需要毫不留情的执法。否则,不但问题会继续存在,而且会损害政策的权威。同时,包括北京、武汉等大城市在内的许多地区,不断传出房价不受调控影响的信息。一些地方官员也公开表示,当地房价偏低,需要上涨。因此,消费者既要相信中央政府的决心和调控能力,也要充分看到问题的复杂性,解决起来需要时间。

  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2日说,随着各项调控措施的逐步实施,房地产市场运行已出现积极变化,但调控效果还只是初步的,更多反映的还只是心理预期的变化。看来,给过快上涨的房价降温并非易事。抓紧落实调控措施,促进住房价格的基本稳定和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任重道远。尽管如此,这次宏观调控明显强化了政府对发展普通商品住房、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责任,既着眼于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又立足于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此为方向不断努力,百姓住房消费的春天就会越来越近。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