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一把火”何以难熄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0:38 今日扬州

  在一片金色的海洋中,一台台大型收割机正忙着收割麦子。近处,许多农民将收割完毕的秸秆散落田头,放上一把火,焚烧出一片浓浓焦味的烟雾、映天的火光,旁边不到50米的地方就是一加油站。路上的行人,有的双眼被熏得直流泪水,有的喉咙被呛得一直咳嗽。这是记者昨日在宝应一乡镇看到的让人心惊的一幕。

  时值麦收时节,农民焚烧秸秆产生的浓烟让人触目惊心,这“一把火”为什么难“熄
”?国家三令五申地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然而,麦收时节,仍然火焰四起,浓烟滚滚。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焚烧麦秸秆的原因有三:一是收割机收割留下的麦茬一般在30厘米—40厘米,高麦茬会给拖拉机耕地带来难度。犁刀入土浅,无法搞深耕;麦草会缠结在一起,容易损坏拖拉机零件;二是插秧机还没有普及,农村主要靠人工栽秧。长茬会把手刺破,秧苗又栽不稳。有人尝试过不烧麦秸,可插秧时一天没插完,十个指头已被划出一道道口子;三是留高茬风险大。秧苗栽下去后,漂浮的麦草“随波逐流”,会影响秧苗成活。因此,农民只好用“一把火”烧掉了事。

  针对这一现象,记者认为,首先要对现有收割机械进行改进。如果收割机上装上粉碎系统,使吐出的长草变碎,这样麦秆会成为秧田的肥料。另外降低机口与地面的距离,也就避免了留高茬。这样,农民焚烧秸秆的现象就会不禁自止,真正做到“还我一片蓝天,培肥一方沃土。”同时,各地要因地制宜,积极运用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大力建设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保护环境的多重效能。积极宣传和大力推广秸秆循环利用技术,并把秸秆循环利用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把建设秸秆产业作为生态农业和生态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开辟出解决秸秆综合循环利用的有效途径。并通过吸收、转化国内外先进的秸秆综合循环利用技术,开发和引进秸秆编织机、秸秆打捆机、秸秆机械化粉碎机,推广秸秆青贮、微贮、氨化制畜饲料技术和秸秆气化技术。并利用秸秆生产食用菌和制作沼肥等秸秆产业,既解决农业收割季节农田野外秸秆焚烧现象,又实现农业秸秆变废为宝。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